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召開新聞發佈會 各方記者關注中美貿易談判情況

2019-05-09

【文匯網訊】中國商務部9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主持會議並答記者問。發佈會上,眾多媒體記者就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決定向中國商品上調關稅和中美貿易談判現狀提問。

記者: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提出,將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升關稅,從10%提升至25%。同時他提出中美經貿磋商進度過慢。請問中方對此作何評論。同時,如果美方的關稅措施一旦實施,中方將採取什麼樣的反制措施?

高峰:最近有一些中外媒體朋友跟我說,跟蹤中美經貿問題很辛苦,因為中美經貿磋商緊鑼密鼓,節奏越來越快。確實,在過去一段時間裡,中美兩國經貿團隊保持密切接觸,至今已經舉行了十輪高級別磋商。雙方團隊均開展了大量工作,付出巨大努力,推動磋商取得重要進展。

中方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反對單邊加征關稅,貿易戰沒有贏家,這不符合中方利益,不符合美方利益,也不符合全球利益。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通過對話而不是單邊措施解決問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達成一個互利雙贏的協議。同時,中方已經做好充分準備,有決心也有能力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謝謝。

記者:根據商務部的最新消息,劉鶴副總理將率團於9日至10日赴美經貿磋商。此前,美方也稱將於本周五對中國輸美的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的關稅由10%提升至25%。這樣的背景下,中方依然赴美磋商,對此你如何解讀?這是否可能會阻止美方加征關稅?如果關稅一旦實施的話,我們是否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高峰:劉鶴副總理率團赴美開展第十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展現了中方負責任的態度和推動磋商的誠意。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照顧彼此關切,通過合作和協商辦法解決存在的問題。同時,中方已經做好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謝謝。

記者:上周在北京舉行的第十輪高級別磋商的結果如何?在當前的背景下中方對第十一輪磋商有何期待?

高峰:關於第十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4月30日至5月1日,雙方在北京舉行了第十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就協議文本和雙方關注的諸多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溝通。

關於第十一輪磋商,我們希望雙方能夠相向而行,照顧彼此核心關切,抱著理性、務實的態度解決存在的問題。謝謝。

記者: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將於周五上漲,中方將具體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如果關稅上漲的話,是否將對去年9月說過的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關稅,還是會設定新的關稅?至於作為「報復措施」,中國是否會考慮通過對進口的美國服務設定關稅?

高峰:關於你的這個問題,我們已經發表了聲明。升級貿易摩擦不符合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利益,中方對此深表遺憾。如果美方關稅措施付諸實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如果有進一步的情況,歡迎你關注商務部網站。謝謝。

記者:劉鶴副總理此次訪美是否會跟特朗普總統會面,劉鶴副總理將何時返回中國?在談判過程中中國是否會帶去更多的讓步,包括修改相關的法律?我們還是想重申路透社的問題,中國對美國的反制措施具體是哪些方面,可否介紹一下?

高峰:對於你的這些問題,我試著統一回答一下。最近各種渠道傳出來的消息很多,美方也貼了不少標籤,「倒退」、「背棄」等等,中國也「被承諾」了很多。中方重信用、守承諾,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過。一年多來,我們推動談判的誠意和善意有目共睹。談判本身就是交換意見、解決問題、達成共識的過程,雙方有不同的觀點是正常的。

關於對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有關具體情況,如果有進一步的信息,我們會及時發佈。

關於你提到的反制措施的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如果有進一步的情況,歡迎你關注商務部網站。謝謝。

記者:特朗普總統宣佈周日的時候宣佈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25%的關稅,這樣幾乎所有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也有關稅了,請問商務部有何反應?同時這些關稅對中國經濟有何影響?

高峰:我們多次強調,加征關稅措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不僅會對中國企業、也會對美國企業、美國消費者和世界經濟產生影響。中方的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合作始終是中美兩國最好的選擇,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路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合作與磋商辦法解決存在的問題。謝謝。

記者:有聲音認為,中國現在是「槍頂著腦門也要去談判」,似乎與之前立場不符。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這一觀點?

高峰:中美妥善解決經貿問題是全世界的期盼。在美方威脅加征關稅的情況下,中方從大局出發,按照原計劃赴美舉行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最大程度展現了中方推動談判的誠意和善意。希望美方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磋商取得新的進展。

中方一貫主張,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中美經貿磋商,照顧彼此關切,努力尋找化解摩擦的路徑。中方的態度和立場是一貫的,不會屈從於任何壓力,有決心有能力捍衛我們自身的利益。謝謝。

記者:本月9日到10日赴美磋商代表團派出的人數是否比原計劃有所減少?中國企業是否派出高層?

高峰:中方已經宣佈,劉鶴副總理將於5月9日-10日率團赴華盛頓與美方進行第十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如果有進一步的信息,我們將及時發佈。

關於代表團的規模、組成,這取決於談判工作的需要,每次都會根據實際情況有所調整。謝謝。

記者:這幾天特朗普也有發表一些講話,中方在談判中破壞協議,請問中方能否證實這一消息的真假?今天早上美國大豆協會提出要求中美盡快達成協議,而且取消加征關稅。不同的行業和美國總統的態度有所不一樣,中方怎麼回應呢?

高峰: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中方重信用、守承諾,這一點從來沒有改變過。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加征關稅措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不僅會對中國企業、也會對美國企業、美國消費者和世界經濟產生影響。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合作與磋商辦法解決存在的問題。謝謝。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