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談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不針對任何具體領域和企業

2019-06-06

【文匯網訊】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6日稱,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不針對任何具體領域、企業或個人,遵守中國法律和市場規則的企業「完全不用擔心」。

中國日前宣佈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並對其實施任何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措施。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作為一項規範性的制度設計,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是針對那些出於非商業目的扭曲市場的做法,不針對任何具體領域,也不針對任何一家具體企業、組織或者個人。「對於那些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遵守市場規則、遵守契約精神的企業,完全不必擔心。」在該制度實施過程中,中方將依法保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當被問及該制度是否符合世貿組織(WTO)相關規定,高峰稱,中國建立這一制度是參考國際通行做法。WTO《關稅與貿易總協定》和《服務貿易總協定》明確將保護國家安全利益作為例外規則,也將執行各國法律的相關措施作為例外。各國反壟斷立法都規定,非出於正常商業考慮,拒絕進行正常商業交易或採取其他歧視性措施的行為是違法行為,要受到相應處罰。中國反壟斷法也有類似規定。

他表示,中方會在履行完相關程序後,於近期公佈這項制度的具體細節。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