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勢力操控本港遊行 陰招阻修例

2019-06-10
當活動開始後,Google Map會更新遊行資訊,把出發時間改寫「剛剛」,當遊行完結後又鬼祟地把活動地標刪走

當活動開始後,Google Map會更新遊行資訊,把出發時間改寫「剛剛」,當遊行完結後又鬼祟地把活動地標刪走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施文達報道,美國國務院粗暴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附和美國外交政策的谷歌Google則公然參與反修例遊行!昨日「谷歌地圖」(Google Map)標示反修例遊行的集合地點、時間,並實時更新遊行出發情況,當遊行完結,晚上又鬼祟刪走相關資料。有資訊科技界人士質疑Google在電子地圖發放臨時活動資訊,做法不尋常,截稿前Google未有回覆《大公報》查詢。而發起網上聯署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亦指曾受主要來自美國黑客大流量攻擊網站,他批評美國及其盟國深度介入反修例。

昨日民陣發起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Google Map中午時分,在遊行集合地點維多行亞公園中央草坪標示出「民陣6.9反惡法遊行 2:30PM」及「全港反送中大遊行 2:30PM」等資料。地圖下分別有小框附寫「今天下午2:30全港反送中大遊行」及「今天下午2:30民陣6.9反惡法遊行」,而小框內有一支紫色旗子標誌。

附遊行海報 完結後鬼祟刪除

按着「全港反送中大遊行」框內的紫旗點擊,出現主辦團體民陣的反修例遊行電子海報,附有詳細遊行日期、出發時間、地圖方向指示,以及維園的Facebook及維園辦事處電話等詳細資料;而按「民陣6.9反惡法遊行」框內的紫旗點擊,則顯示維園草坪實景圖、日期、出發時間,維園辦事處電話等。

當遊行隊伍出發後,《大公報》記者於2:57分再查看Google Map,發現更新遊行資訊,維園中央草坪由原先寫上出發時間2:30,改寫「剛剛」,方便半途參加者不用再往維園。鬼祟的是反修例遊行完結,Google Map的維園中央草坪的遊行地標資訊「神秘」地刪走,香港互聯網協會執委宋德嘉指Google公司會提供當地資訊上載Google Map,例如當區的食肆資料等。《大公報》在Google Map搜尋昨日兩個撐修例團體,分別往香港警察總部及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遞請願信,卻未見Google Map在香港警察總部及美領館位置標示撐修例活動的時間。

資訊科技界的譚偉豪表示一般資訊科技公司不會發放資料協助遊行活動,尤以這類一次過的臨時性活動,Google提供大型資訊網絡平台,予以遊行資訊可大量轉發,實屬不尋常。有資訊科技界人士曾向Google員工了解,含糊其辭;《大公報》於昨日下午二時發電郵向Google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

有先例「佔中」時標示「佔領區」

Google有限公司是美國跨國科技公司Alphabet Inc的子公司,五年前違法「佔中」爆發時,Google Map在旺角及金鐘等「佔領區」曾標示多個「佔中」地標,為人詬病。今次外國勢力干預反修例力度比「佔中」更大,「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表示自發起網上聯署,密集收到黑客攻擊,月內大型攻擊達三至四次,當中受黑客攻擊的點擊次數以數十億計,最嚴重一次攻擊於十多日前的周末晚上,長達十八分鐘,攻擊的點擊次數高達四十億至五十億,結果令撐修例聯署網站癱瘓十多分鐘。黃英豪指追蹤黑客的IP,發現主要來自北美洲,亦有台灣、歐洲及東南亞,但以美國為主:「我哋的電腦專家話係有部署專業嘅攻擊,測試我哋網站的防護能力,黑客發動源頭嚟自美國,連埋Google Map標示反修例遊行資料,今次美國及其盟友係深度插手反修例。」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