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福建暴雨至11.70萬人受災 直接經濟總損失6.55億元

2019-06-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自6月6日以來的強降雨過程重創福建,已導致福建多地受災。10日下午,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以下簡稱「福建省防指」)對外通報「6·6」暴雨第二份災情指出,截至10日10時統計,暴雨洪水導致閩省三明、南平、龍巖、寧德4市23個縣227個鄉鎮11.70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6.55億元(人民幣,下同)。

10日早晨,福建三明九中方向的書香世家小區出現滑坡(三明市宣傳部供圖)

10日早晨,福建三明九中方向的書香世家小區出現滑坡(三明市宣傳部供圖)

直接經濟總損失6.55億元

據通報稱,暴雨洪水導致福建倒塌房屋210間;轉移人員3.06萬人;農作物受災9.84千公頃,農作物成災5.20千公頃,農作物絕收1.25千公頃;停產工礦企業41個;公路中斷10條次,其中國省幹線公路中斷7條7處;供電線路中斷56條次;通訊中斷3條次,受損基站129個;損壞堤防、護岸、水閘、塘壩等水利設施1538處;直接經濟總損失6.55億元,其中水利設施損失1.70億元。

福建三明九中受暴雨影響停課(三明市宣傳部供圖)

福建三明九中受暴雨影響停課(三明市宣傳部供圖)

受連日暴雨影響,三明多個小區出現山體滑坡、內澇情況。10日有網友拍到山體滑坡發生時的駭人情景:在三明市三元區書香世家小區,由於暴雨沖刷導致山體滑坡,泥石流裹挾著巨大的石頭和樹木傾瀉而下,轎車就像是漂在水面上的葉子一樣被輕而易舉地捲走了,小區的路被完全沖毀。

閩落實「三聯動」救援措施

根據福建省防指的全面部署,福建省上下落實福建省市縣三級防指實時聯動、扁平化指揮;上下游緊密銜接,點對點預警;各級幹部與基層互動,精準組織轉移的「三聯動」措施,有序防禦暴雨洪水,最大限度保障群眾生命安全,減輕災害損失。據福建省防指介紹,福建各級防指實行「一日兩會商」,省、市防指分級指導到縣、鄉;防汛與氣象、水文等部門保持密切聯繫,適時會商,每天12時和18時通報重點防區鄉鎮名單,提出防禦要求。主要江河上下游加強跨區域協調聯動,細化江河洪水測報,沿岸監測預報、調度機構互通信息,共同評估洪水影響,科學制定洪水調度方案,及時預警到一線。

 10日,三明消防支隊解救被困老人,將老人轉移到安全地帶(三明消防支隊供圖)

10日,三明消防支隊解救被困老人,將老人轉移到安全地帶(三明消防支隊供圖)

據悉,福建各級防指已提前向重點防區預置救援隊伍,累計調動搶險力量8062人次、設備1588台套投入搶險救援。據三明消防支隊相關負責人向香港文匯網記者介紹 ,10日4時9分,三明三化一村19棟1樓房屋被淹,房間內一名60歲左右的老人被困,接到報警後,三明消防支隊迅速組織救援力量趕赴現場。在現場,水深已經到達了成年人的腰部。沿著樓梯,消防指戰員涉水來到老人身邊,指導老人穿上救生衣,並佩戴好救生圈,同時通過安全繩的引導,將老人轉移到安全地帶。目前救援仍在有序進行中。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