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度大選花銷創紀錄 比2016美國大選還多21億美元

2019-06-11

【文匯網訊】印度此前舉行的大選不僅是世界範圍內規模最大的選舉,也是花銷最大的一次選舉。在這次大選中,政黨、參選人和監察機構共花費約86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94.7億元),創下新的世界最貴選舉紀錄。印度新德里媒體研究中心(Center for media studies,CMS)的最新調查顯示,此次印度大選的花費幾乎是2014年大選花費的兩倍,比美國在2016年大選中花費的65億美元還要多出21億美元。

新京報援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在2019年4月11日至5月19日的印度大選中,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黨獲得壓倒性勝利,莫迪也成功獲得連任,開啟第二個五年任期。CNN稱,在這次大選中,莫迪的個人魅力固然是人民黨獲勝的重要因素,但人民黨的財力優勢也非常明顯。

送禮成為大選成本上漲原因之一

據CMS估計,印度人民黨在這次競選中的支出超過45億美元,約佔選舉總支出的55%。而由拉胡爾·甘地領導的主要反對黨印度國民大會黨,在此次選舉總支出中的佔比僅為15%-20%。作為老牌政黨,印度國民大會黨在此次大選中大敗,僅獲得543個下院議席中的52個。

此前《印度時報》報道稱,此次大選上漲的支出主要用於社交媒體、差旅以及廣告宣傳等方面。社交媒體上的支出達到約500億盧比(約7.2億美元),是2014年大選的25億盧比的20倍。

「送禮」也是大選成本上漲的原因之一。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一項調查顯示,超90%的聯邦級政客表示他們的同僚迫於票數壓力對外送禮。除了現金、酒水和其他一些個人物品外,攪拌機、電視機,甚至山羊都可能成為禮品。為了吸引投票,一些政客還向民眾提供較為昂貴的食物。椅子、麥克風、安保、交通……每一項都需要相應的開銷。

而一些坐落在喜馬拉雅高海拔地區和印度西部叢林區的投票點也使投票委員會的組織工作面臨巨大的開支。偏遠的投票點還需要大象來馱運電子投票機或是渡船來運輸人員和物料。

高額大選開銷引發擔憂

據印媒報道,印度大選的開銷近年來一直在大幅增加。1984年印度大選的支出為8.1億盧比,1989年為15.4億盧比,2004年則突破百億大關,達到111.3億盧比。到莫迪首次當選總理的2014年,選舉支出更是達到了3050億盧比,被稱為「史上最昂貴的選舉」。

選舉債券是選舉中籌資的新工具,它完全掩蓋了捐贈者的真實身份。2019年1月至5月,有價值479.4億盧比的選舉債券被出售。據BBC報道,莫迪政府去年就發起了一個選舉債券,國內外商業團體、個人都可以私下向印度各政黨捐錢。通過發行債券收到的資金,大部分流向了莫迪的印度人民黨。

事實上,高額的大選開銷已經引發擔憂。印度《經濟時報》7日報道稱,國大黨當天要求印度人民黨公開他們的大選資金來源,同時呼籲政府就大選籌資和花費出台相關規定。國大黨發言人稱,人民黨的大選花費相當於印度國防預算的10%、教育預算的30%、健康預算的43%,在大選中濫用資金非常不利於民主的發展。

在選舉開支上,印度已有相關規定,但大選中的候選人總是超額花銷。根據各州的規定,每名下議院候選人的開支應控制在500萬-700萬盧比,每名議會候選人的開支應控制在200萬-280萬盧比。在此次選舉中,有8049名候選人參與下議院選舉,3589名候選人參與議會選舉。即使他們按照最大限額進行支出,所有的開支也無法達到實際開支。

CMS提供了選舉資金的幾種來源,如房地產、採礦、電信、運輸業、教育機構、非政府組織等,但並未給出具體來源和具體金額。由於政黨並不受信息權利法的限制,不需要披露其資金來源,因此政治融資尤其黑暗。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