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主流民意支持特區修訂《逃犯條例》 避免香港成「逃犯天堂」

2019-06-13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提出以來,得到香港主流民意支持,廣大市民期待特區立法會能如期完成修例,堵塞法律漏洞,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避罪港灣」。中央政府對於特區修例也予以堅定支持。

據新華網6月12日報道,香港特區政府提出此次修例的目的是處理去年發生在台灣的謀殺案,同時堵塞香港整體刑事事宜協作制度方面的漏洞。中央政府相關部門已多次強調,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例工作。修訂《逃犯條例》可以建立地區間的司法協助關係,也是落實基本法的應有之義,更是維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和鞏固提升香港良好法治形象的重要舉措。

2018年2月,香港一名男子在台灣殺害女友拋屍後潛逃回港。警方破案後,因香港與台灣之間沒有簽訂刑事司法協助安排和移交逃犯協議,該男子無法被移交至案發地台灣受審。事件凸顯出香港法律上的漏洞,除了不能夠彰顯公義,不能夠紓解死者家屬的悲痛外,也使嚴重罪犯可潛伏在香港,威脅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特區政府提出修例建議,既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

為了爭取社會支持,過去4個月來,特區政府就修訂《逃犯條例》廣泛聆聽社會各界意見,對多項建議作出正面回應。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反覆表示,將繼續向社會各界作密集式說明,繼續接觸和聆聽各方意見,通過冷靜理性的討論釋除疑慮。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的團隊在過去數月一直密集式向各界解說,盡量解釋修例的原意、內容和迫切性,以及因應收到的不同意見,「已經先後三次大幅加強法例建議中的保障——在人權方面的保障及其他方面的保障、程序上的保障,這些全部都有法律效力的」。

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本保障,法治和公義是香港的核心價值。長期以來,正是在安全、法治、公義的基石上,香港成就了自己的發展傳奇。面向未來,香港更需要全力維護特區安全,守護法治和公義核心價值,為市民安居樂業、香港繁榮發展創造優良環境。特區政府尊重民意、依法辦事、積極推進修訂《逃犯條例》,並開展廣泛諮詢,獲得主流民意支持。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重申支持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呼籲公眾以理性、和平的態度討論,並表示,香港雖然已跟20個司法管轄區簽訂逃犯移交的長期協議,但與其餘尚未簽訂協議的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之間仍存在不能移交嚴重罪行疑犯的問題,這將令香港有機會成為罪犯匿藏的地方,故修訂《逃犯條例》有其迫切需要,有助堵塞目前的司法漏洞,以解除對公眾安全的潛在危機。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也表示,修例能彌補香港在司法互助、共同打擊犯罪方面存在的不足,增進與國際間及周邊地區的司法合作,保持社會繁榮安定,從而避免香港淪為逃犯避風港。

由香港各界人士組成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4月16日發起支持修例聯署活動。聯署活動官方網站顯示,截至6月12日12時,參與網上聯署的市民人數已經接近90萬人。

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表示,這一數字顯示,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得到香港主流民意支持。廣大市民期待特區政府排除干擾,如期完成修例,堵塞法律漏洞,維護法治和公義,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

針對外部勢力對特區修例的粗暴干預,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晉江社團總會等多個團體發起抗議行動。香港主要政治團體民建聯12日下午到美國駐香港總領館請願,強烈反對美國干預中國內政。民建聯表示,此次修例屬於香港特區事務,但是美國在修例過程中多次干預。香港特區是國家領土的一部分,國家對香港享有完整的主權,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插手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在本次修例方面,特區政府保安局在有關建議的諮詢期間,收到約4500份意見,當中約三分之二支持有關建議。此後,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3月26日通過向立法會提交《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於3月29日在憲報刊登,於4月3日在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特區立法會原定於6月12日11時舉行會議,開展《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審議工作,但因示威人群在立法會附近佔據道路、聚眾滋事,暴力衝擊警察防線,會議被迫取消。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香港市民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和集會的自由,但示威者應遵守香港法律和社會秩序,保持冷靜、剋制,儘早和平散去,不要以身試法。當有違法行為發生時,警方會採取適當的措施來處理。

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當天下午表示,警方一直採取克制容忍的態度,但示威者不斷使用鐵欄桿、磚頭等衝擊警方防線。警方嚴厲譴責暴徒不負責任的行為,逼不得已時會採取果斷行動,以適當武力控制情況。

香港警方重申,絕不容許破壞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為。警方會果斷執法,恢復社會秩序,保障公眾安全。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當天舉行記者會,強烈譴責金鐘示威者違法霸佔道路、堵塞交通及衝擊立法會的暴力行為。

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表示,條例經過充分討論,會全力支持警方執法。前港區人大代表譚惠珠稱,示威者並非理性表達意願,而是使用暴力衝擊,對香港法治及經濟雙重打擊。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