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港府修例!

2019-06-12

【文匯網訊】6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就香港修逃犯例等事宜答記者問。

問:今天,反對香港特區政府修例的人包圍了特區立法會,特區政府已推遲了條例的二讀。中國中央政府是否仍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尤其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答:這兩天我一直在回答這個問題,我可以再強調一遍。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訂「兩個條例」的工作。

問:今天,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包圍特區立法會的人必須自行解散並遵守法律。中央政府對此有何評論?中央政府是否支持使用武力驅散抗議者?

答:你說得沒錯,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已就事情最新進展對媒體發表了講話,有關內容你可以關注。

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任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都是香港主流民意所反對的。

問:今天,美國國會眾院議長佩洛西就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發表聲明稱,如果修例通過,美國會或將重新評估香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是否仍擁有高度自治。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們已經多次說過,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對美方有關人士就特區修例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對香港事務不停說三道四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要求美方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我還要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我們希望美方有關人士能夠尊重這一事實。

最後我要重申,中國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訂「兩個條例」的工作。

問:有輿論稱,一些武裝力量正前往香港集結。中方是否真的派出維穩力量前往香港?如果是,都有哪些力量?

答:我不知道你從哪裡看到的這個消息?!這就屬於剛才記者提問中說到的「disinformation」,也就是「假消息」。

我可以明確告訴你,這是謠言惑眾,製造恐慌,其心可誅!

問:還是關於香港修例的問題。修例是中央政府要求的嗎?還是香港特區政府自主作出的決定?

答:香港特區政府已就修例問題多次對外介紹有關情況和考慮,我建議你去關注一下。

我可以再重申一下,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訂「兩個條例」的工作。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