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肥佬黎亂港開財路 壹傳媒煽風谷商機

2019-06-13

文/沈於言

12日,反修訂《逃犯條例》的激進示威最終演變成街頭騷亂。儘管最終示威者散去,但這一日已經造成多名示威者及警察受傷,香港交通、民生、旅遊以致金融運作全面受影響。恒生指數全日下跌480點,收報27308點。若以港股市值計,單日已蒸發約4600億元,平均每個香港人損失6萬。

儘管後果嚴重,但壹傳媒的負責人「肥佬黎」黎智英卻日進斗金、春風得意。在過去的兩個星期,壹傳媒股價飆升,從6月4日0.153元的歷史新低,猛漲到6月12日的0.33元,而12日當日更是逆市漲三成,市值從原有的3.7億元漲到8億元。資料顯示,黎智英持有73.46%的壹傳媒股份,在這一波行情中他淨賺3.1億元。

壹傳媒經營狀況惡化,虧損連年,頻頻通過裁員和賣資產來自救,甚至還曾因無預警將員工轉外判的茅招,導致員工在公司門口舉牌抗議。今年3月份,《蘋果日報》推出了會員註冊閱讀制,即必須先註冊會員才能閱讀《蘋果日報》網頁版及app的內容,此後又宣布將於6月17日推出付費閱讀。有媒體分析壹傳媒這次大漲,就因為付費之後收入的預期轉好。

這正是黎智英為「件事搞大」從而催谷閱讀的錦囊妙計。註冊閱讀制剛推出時,為了吸引用戶,黎智英發揮老本行,不顧隱私大撒十數萬港元買車cam片,炒作「安心偷食」事件,吸引不少讀者。港府宣布修訂逃犯條例之後,黎智英更食髓知味,不斷炒作議題,煽動社會對立,從而為6月17日推出會員付費保駕護航,吸引不明真相的市民成為付費會員,大發「港難財」。

從商業上來看,壹傳媒兩邊進賬,大發橫財,一系列手法環環相扣實在精妙。但從整個香港的現狀和前途來看,黎智英自違法「佔中」以來,一直在境外勢力的資助下一手煽風,一手數錢。此次原本不難解決的修訂《逃犯條例》,也被鼓吹成政治事件,搞到社會爭拗不斷,示威日趨激進,國際聲譽也大受影響,香港市民飽受折磨、欲哭無淚。是時候深究在歷次亂港事件中煽風點火的黎智英,以及那些支持黎智英妖言亂港的幕後黑手了!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