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支持港府依法處理暴力行為

2019-06-13

【文匯網訊】6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就香港修逃犯例等事宜答記者問。

問:近日,歐盟就香港特區政府修例發表聲明稱,修例或將對香港和香港人民帶來長遠影響。你認為這一聲明系歐盟正常的擔憂還是不負責任的言論?

答:這兩天我一直在回答類似的問題。我們已經多次說過,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對歐盟方面就特區修例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要求歐盟方面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問:昨天,香港特區警方驅散在立法會大樓外抗議的民眾,中央政府是否支持香港特區警方的這一做法?

答: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有關官員已就最近的事態發表了談話,指出香港金鐘一帶發生的情況不是和平集會,而是公然、有組織地發動暴動。

任何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都是香港主流民意所反對的。任何文明、法治社會都不會容忍破壞和平安寧、罔顧法紀的違法行為。中國中央政府強烈譴責各類暴力行為,我們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予以處置。

問:關於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就此作出了回應。白宮發言人稱,特朗普總統可能在G20大阪峰會期間與習近平主席會晤時談及此事。近日,美國會議員稱將在未來幾天推出跨黨派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推動美政府重新考慮香港的地位。中央政府是否擔心修例會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如何評價修例將對香港帶來的國際影響?

答:關於美方提到的中美元首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我這兩天一直在就此作出回應。我們注意到美方多次公開表示,希望安排兩國元首在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如果有這方面的具體消息,我們會及時發佈。

關於美方對香港最新事態的表態,我剛才已經說過,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進行干預。我們敦促美方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至於你說到「一國兩制」和外界對香港的信心,我可以告訴你的是,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特區繼續保持繁榮穩定,香港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如果有人擔心修例會動搖國際社會對香港發展的信心,這種擔心完全是沒有必要的。

問:過去幾天香港街頭抗議人數最高達到多少?

答:這個問題你可能需要去問香港特區政府,他們掌握更多具體情況。

問:中方是否擔心如果香港抗議活動持續,立法會或許會在修例問題上作出一些調整?

答:關於修例的問題,香港特區政府已多次對外作出了說明。據我了解,特區政府就修例工作廣泛聽取了社會各界意見,兩次調整了修例草案,對有關建議作出了積極回應。

至於下一步修例工作具體安排,建議你向特區政府詢問。我要強調的是,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訂「兩個條例」的工作。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