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BBC專訪: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

2019-06-13

【文匯網訊】6月12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之夜》欄目主持人馬克·厄本直播專訪,就涉香港、新疆、華為等問題闡述中國立場,回答提問。

專訪實錄如下:

主持人:今天來到我們演播室的是2009年起即擔任中國駐英國大使的劉曉明。劉大使,我們先談談《中英聯合聲明》,中國是否依然承諾遵守這個條約?

劉大使:中國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這不僅是對英國的承諾,也是對世界的承諾,對包括香港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承諾。香港回歸後,《中英聯合聲明》就完成了它的使命。「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非常成功。

主持人:你說《聯合聲明》完成了它的使命,而兩年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稱,《聯合聲明》已經不具有現實意義了,它是一個歷史文件。

劉大使:它是一個歷史文件,已經完成了其使命。

主持人:它與今天已經無關了嗎?

劉大使:《聯合聲明》今天的作用是為國際社會提供了國家之間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一個典範,國際社會仍可以參照這個成功模式。但《聯合聲明》沒有使英國政府對香港擁有任何權力,無主權、無治權、無干涉內政的權力。

主持人:英國對香港的主權1997年就結束了,這是明確的。但是香港成千上萬的民眾依然認為英國根據《聯合聲明》有責任捍衞他們的權利。

劉大使:英國政府有義務保護自己的公民,但並沒有保護香港的義務,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據《基本法》,香港人民管理自己的事務,他們有權保持與大陸不一樣的社會制度。但這與英國無關。

主持人:姑且不說英國政府。你可以看看香港民意,數以萬計的香港人,有人說香港人口的十分之一,他們走上街頭,他們認為北京不尊重他們選擇體制的權利。

劉大使:這是錯誤的,整個事件被歪曲了,香港修訂條例是為了完善法律,堵塞現行法律體系的漏洞。

主持人:是誰在歪曲事實?

劉大使:一些媒體,我認為,包括BBC。BBC把事件曲解成香港政府修例是受中央政府指使的。事實上,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發起的,起因是一起發生在台灣的兇殺案。

主持人:對不起,鑒於爭議很大,你是否建議香港政府放棄修例?

劉大使:我們為什麼要要求香港政府放棄修例呢?

主持人:你也看到,剛才節目中甚至有立法會成員說,警察把市民打得要離開香港。

劉大使:你應該記得,開始時是和平遊行,但後來變得很惡劣,襲擊警察,警察也要自衞,警方必須維持秩序,你不能責備警察。我認為,香港內部和外部的一些勢力在利用此事來挑起事端。

主持人:但這是香港草根民眾自發的運動。

劉大使:事實上,數字被誇大了,警方的估計大約有20萬人。而且你們忽視了80萬人簽名支持修例。在英國,BBC並未報道那些支持修例的沉默大多數。

主持人:你說的有道理。

劉大使:香港政府就修例徵求了民眾的意見和建議,收到的4500份反饋中,3000支持修例,只有1500反對。

主持人:我們再談一兩個其他問題。中國對待新疆維族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方式,對香港人民會產生什麼影響?估計有成千上萬的穆斯林受到不公正待遇。

劉大使:你又在誇大其詞,不知你哪來的成千上萬。

主持人:這是聯合國的報告。

劉大使:聯合國從來沒有這樣的報告。新疆為了幫助受極端思想蠱惑的群眾回歸社會,獲得謀生技能,設立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提供職業技能和語言技能培訓,還提供法律知識教育,幫助學員維護自己的權益。

主持人:我們能去中心看看嗎?能看看裏面到底什麼情況嗎?

劉大使:當然可以,我們邀請了記者和外交官去參訪。

主持人:但是還有報道說那裏面的穆斯林信仰得不到尊重,不允許他們禱告,還說他們的信仰落後,等等。

劉大使:這是一派胡言,完全是歪曲捏造,是假新聞。中國尊重公民的信仰自由,人民有信仰宗教的權利。關鍵是要看大局,教培中心設立的初衷是教育年輕人,清除極端主義流毒。新疆採取相關措施以來,已經連續三年沒有發生極端主義事件,這正說明相關措施是成功的。

主持人:我認為任何人都能理解中國防範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的初衷,在這一點上中國與世界上其他政府和社會有着共同之處。但是仍不斷有報告稱,教培中心規模巨大,人數非常多。你估計有多少人?

劉大使:教培中心的學員有進有出,具體人數隨時變化,很難統計,關鍵是要認識到中心設立的目的。設立中心不是為了拘押,而是為了幫助年輕人通過接受教育和培訓過上更好的生活。

主持人:目的不是為了消滅宗教?

劉大使:絕對不是。

主持人:華為問題,我想這也是你在英國常駐期間非常關心的問題。英國政府暫時決定在5G網絡建設中使用部分華為設備。你也知道,美國對此施加了巨大的壓力,要求不使用華為的任何設備。從中方的立場看,如果英國決定不使用華為設備,會面臨什麼樣的後果?

劉大使:首先,我認為華為是一家好企業,是5G技術領軍者。華為與英國企業開展互利合作,不僅對英國的電信業做出了巨大貢獻,而且僱傭了7000多名英籍員工。從雙贏角度來看,英國選擇與華為合作,前景十分光明。

主持人:華為的技術非常先進,沒有人對此抱有懷疑。但如果英國不選擇使用華為會有什麼後果呢?

劉大使:我認為這將向華為和其他中國企業釋放一個非常糟糕的信號。如果這樣,英國還能保持開放嗎?英國還能為中國企業提供友善的營商環境嗎?這將是非常負面的信號。

主持人:對貿易會產生消極影響嗎?

劉大使:是的,不僅對貿易,對投資也會造成不好的影響。過去5年,中國對英投資數量超過了此前30年對英投資的總量。中國對英國的投資正在快速增長,去年增長了14%。如果英國對華為關門,必將向其他中國企業釋放非常糟糕和負面的信息。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