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理性討論 再凝共識

2019-06-15

文/耿介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因應社會的嚴重分歧,將暫緩《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待日後廣泛諮詢後再考慮如何推進。應當說,這一決定對緩和社會對立、維護安寧穩定,具有重要的作用。林鄭直面不足勇於承擔的態度值得肯定,但香港社會何嘗不能從中得到寶貴的經驗教訓?是各持己見激化矛盾,還是求同求異理性討論,相信市民會有清醒的認識。需要強調的是,此次是「暫緩」,而非「撤回」,在未來的諮詢過程中,各界應當本著求同存異的態度,重新凝聚共識,這才是維護香港根本利益的應有之義。

但凡施政,總有犯錯的可能,關鍵在於能審時度勢盡快作出調整。在《逃犯條例》修訂一事上,儘管特區政府進行了廣泛的諮詢、儘管特首以及問責班子作了全方位的解說,但不可否認的是,社會上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誤會和憂慮。在外國勢力的全面插手干預之下,修例遭到無理的抺黑與攻擊,嚴重影響了市民的理性討論和客觀判斷。而6月12日發生的嚴重暴亂,更令整件事發生質變,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林鄭月娥完全有理由對施政作出調整。

應當看到,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兩個初心﹕為台灣殺人案中冤死少女伸張公義、完善香港的法律制度,不僅完全正確,也是必須繼續堅持下去的。更何況,七百四十萬香港市民中,絕非一面倒反對修例,過去三個多月來的種種事例說明,支持修例的市民仍然是佔據著社會的主流。如果示威者的意見得到聆聽,支持修例者的主流意見更應得到尊重。在當前環境下,不論支持者也好、反對者也好,從香港整體利益的角度出發,都應當給林鄭一次機會,這也等同是給香港社會一個機會。畢竟,沒有人想看到台灣殺人犯就此「無罪釋放」,也沒人想看到香港成為一個充滿危機的城市。

面對外國勢力與反對派的瘋狂抺黑與攻擊,面對被嚴重撕裂的香港社會,林鄭月娥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但她本著對香港市民根本利益高度負責任的態度,直面問題,在記者會上,她坦承了不足,承認在推進過程中錯估形勢,但強調會以最謙卑的態度,全面聆聽各方意見,盡可能化解市民的憂慮。更重要的是,她作了三點表態﹕一是諮詢將「不設期限」、二是將定期向立法會匯報、三是未來是否繼續推進「由立法會決定」,換言之,已經在最大限度上回應了民意。可以預見,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未來必將以更大的誠意、更開放的態度,以包括落區等方式全面聽取意見,這都是港人所樂見的。

所有熱愛香港的市民,都不願見到混亂的局面繼續下去;所有熱愛香港的市民,更不願看到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遭到動搖。理性討論、求同存異,這不僅是在修例一事上香港社會應有的態度,也是未來應對一切挑戰的應有之義。不論支持還是反對修例的市民,都應當在這一刻放下成見,以理性的態度、相互尊重、齊心協力,為建設一個更好的香港,繼續與行政長官迎難「同行」!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