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要勇敢踏出那一步」——台灣青年分享大陸逐夢故事

2019-06-15

【文匯網訊】「若想完成某個有意義的成就,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到,『登陸』也是一樣。」台籍幼教老師陳亞妏從自己在福建平潭工作的親身經歷中得出結論,「要勇敢踏出那一步——只有真正去做了,才會發現認知局限限制了自己。」

據新華社報道,在15日於廈門舉行的第十七屆海峽青年論壇上,陳亞妏等四位台灣青年分享了他們在大陸逐夢的奮鬥故事和寶貴經驗。

陳亞妏坦言,「登陸」只是第一步,最淺的一步,接下來還要面對如何扎根、發展和融合。「如何讓一滴水流入海洋?我想對兩岸的青年朋友說,年輕人有責任推動整個社會往前走。要相信自己,要成為那個具有使命感的人。」

台灣青年鍾秉傑來自高雄。這些年他在重慶就業、創業,也從單身到結婚生子。他體會最深的就是,年輕人要有養分才能發展自己的天空。

「這是我到重慶發展的理由,也是我跟許多台青推薦『西進』創業的理由。這裡可以給台灣青年創業的機會,因為重慶有3千萬人口的紅利。」重慶崧琳設計公司創始人鍾秉傑在海峽青年論壇上說。

「對於台青來大陸,心先紮了根,人才能在這裡扎根。」鍾秉傑說,「重慶作為『一帶一路』上的城市,未來會有很多機會與市場。我也期待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能夠在這裡扎根,收穫自己的未來。」

來自台灣苗栗的侯彥志在廈門8年的創業歷程中,擺過地攤、做過瓷器批發,現在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瓷器塗鴉館。塗鴉館開業三年多,侯彥志累積了一萬多個忠實粉絲。

瓷器(china)與中國(China)的關聯啟發了他:「如同我們的企業理念『Love China(china)』,我愛瓷器,我是中國人,我賦予代表中國人的載體一份愛,傳遞給全中國。我現在的目標是傳遞到全世界。」

「台商二代」連泰瑞跟隨大陸發展大方向順勢而為,在上海創辦了全體驗型的文創園。在那裡,大陸、台灣文創業者各佔一半。

在他看來,第一代台商是帶著巨大的資本、技術優勢來大陸創業,第二代台商則是帶著技術或管理優勢過來,全都享受到改革開放的紅利。

「在創辦文創園區的過程中,有辛苦、有困惑,但是有更多的成就和感動,遇見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看見了更多從來沒看過的風景。」連泰瑞說。

本屆海峽青年論壇為「1+4」,即1個主旨論壇和第十一屆兩岸青年社團負責人圓桌會議、第三屆兩岸青年公益說、第二屆兩岸青年人才論壇、2019兩岸青年科技創新論壇4個子論壇。論壇於14日至17日陸續在廈門、福州舉行。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