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廈門市市長喊話韓國瑜:你是賣菜郎 我是農民兄

2019-03-07
莊稼漢表示,韓國瑜「也提出要把產品賣出去,把遊客引進來,這方面我們是有共識的」。(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攝)

莊稼漢表示,韓國瑜「也提出要把產品賣出去,把遊客引進來,這方面我們是有共識的」。(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攝)

【文匯網訊】高雄市長韓國瑜計劃3月底赴香港、澳門、深圳和廈門參訪。對此乃至未來兩岸城市交流,廈門市長莊稼漢有何期待?

6日,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全體會議向境內外記者開放。

在回答記者提問環節,當台灣《旺報》記者陳君碩拋出前述問題後,全國人大代表、廈門市長莊稼漢接過話筒說道,「我們歡迎並支持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展的兩岸城市交流」,這將進一步增進兩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對於韓市長的來訪,我非常期待。」

接着,他話鋒一轉,進入「敘家常」時間。「韓國瑜市長戲稱自己是『賣菜郎』,我呢,莊稼漢,朋友戲稱我農民兄。」莊稼漢笑說,一個種菜的,一個賣菜的,「湊在一起就成了產銷一體化」。

現場,一片笑聲響起,但莊稼漢頗為認真,「產銷一體化,有利於農民增收、農業增效。」

莊稼漢隨即講起,2015年在福建省南平市與當年的搭檔、如今的福建省龍岩市市委書記許維澤一起,思索探路「把南平農產品賣出去,把遊客引進武夷山來」。

「要把農產品賣出去,把遊客引進來。」莊稼漢認為,這與韓市長是很有共識的,「所以我非常期待韓市長的到來」。

陳君碩對記者笑言,他確實沒想到今天的開放日會如此「有意思」。陳君碩此次提出的問題包括「福建對『新四通』的籌劃」「『惠台31條』在福建落地情況」及韓國瑜來訪,在這位已參加過四次全國兩會報道的台灣記者看來,這些議題分別意味兩岸關係的未來、過去和當下。

事實上,「對台」成為當天福建團開放日的高頻詞。距離台灣島僅68海里的平潭綜合實驗區,目前已開通台中、台北、高雄3條航線,有「海峽號」「麗娜輪」「台北快輪」3艘快船朝夕往返兩岸,2018年客運量達14.4萬人次,其中台胞8.9萬人次。

全國人大代表、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文耀當天披露,平潭計劃繼續開通對台新航線,充分發揮台灣農漁產品交易市場作用,做大兩岸農漁產品交易和物流貿易量,「把這68海裏海路,打造成兩岸融合發展的『黃金通道』。」

鄉音不改,鄉情難卻。來自「媽祖故里」的全國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長李建輝也講述道,當年宜蘭媽祖信眾衝破海禁,到湄洲島拜謁媽祖;如今兩岸冰融40年,大陸善意和熱誠在台灣民眾中激起反響。他說,今年已有台灣的新北、台中、雲林、彰化、苗栗和金門等8個縣市主動前來,要求進一步增進交流。

李建輝還透過媒體,邀約台灣媽祖信眾及台灣文創、旅遊和科技業者,「一起把湄洲島建成兩岸嚮往的幸福家園」。

來自廈門的全國人大代表陳紫萱則告訴境內外記者,福建對金馬供電和向馬祖供水已做好前期規劃準備,「充分考慮金門、馬祖同胞的需求,採取積極態度,加快福建沿海地區與金門、馬祖通氣通橋的互聯互通建設。」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