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媒:不阻止氣候變化 人類文明或在2050年前崩潰

2019-06-16

【文匯網訊】英媒稱,似乎每周都會有一篇可怕的新報告,內容是人為的氣候變化將如何導致全球冰原崩塌,導致多達100萬種動物滅絕,如果這還不夠糟糕的話,還會讓我們的啤酒變得非常、非常昂貴。近日,澳大利亞一家智庫發佈的一份新政策論文稱,那些其他報告略有隱瞞,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實際上比任何人想像的都嚴重得多。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報道,該論文稱,氣候變化對「人類文明構成近期到中期的生存威脅」,如果未來10年不採取認真的減緩氣候變化的行動,那麼我們這個社會很可能最早在2050年崩潰。

位於墨爾本的國家氣候恢復中心(一家聚焦氣候政策的獨立智庫)發佈的這篇論文的核心論點是,氣候科學家在預測氣候變化在不遠的將來如何影響地球方面太過克制。該論文的作者有兩位:一位是氣候研究員,一位是前化石燃料主管。

他們說,目前的氣候危機比人類以往應對過的任何危機都更大、更複雜。一般氣候模型——比如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2018年使用的模型,它用於預測全球氣溫上升3.6華氏度(2攝氏度)可能會使數億人陷入危險中——無法解釋地球上許多相互關聯的地質過程的複雜性;因此,它們無法充分預測潛在後果的嚴重程度。作者寫道,真相可能比任何模型所能推測的都更糟糕。

那麼,關於這個星球上被氣候破壞的未來的一幅準確的最壞圖景到底是什麼樣的?兩位作者給出了一種特別嚴峻的情況:首先,世界各國政府「禮貌地無視」科學家的建議和公眾使經濟脫碳(尋找替代能源)的意願,導致全球氣溫在2050年之前升高5.4華氏度(3攝氏度)。此時,世界的冰原消失了;嚴峻的乾旱摧毀了亞馬遜雨林(消除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碳抵消項目之一)的許多樹木;地球陷入了一個由越來越熱、越來越致命的環境組成的反饋回路之中。

作者猜測:「全球35%的陸地面積,以及全球55%的人口,每年都要承受超過20天的致命高溫條件,這超過了人類生存能力的門檻。」

與此同時,乾旱、洪水和野火經常在大地上肆虐。全世界近三分之一的陸地變成了沙漠。整個生態系統崩潰了,首先是地球上的珊瑚礁、雨林和北極冰蓋。這些新的氣候極端現象對世界上的熱帶地區造成了最嚴重的影響,摧毀了該地區的農業,使超過10億人淪為難民。

難民的大規模流動——加上海岸線的縮小以及食品和水的嚴重短缺——開始給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最大國家造成壓力。圍繞資源的武裝衝突——也許最終導致核戰爭——是有可能的。

根據這篇新論文,其結果是「徹底的混亂」,也許是「正如我們所知道的全球人類文明的終結」。

如何防止對未來的這種災難性設想?只有當世界人民認識到氣候變化是緊急情況、需要立即著手應對時,才能防止這一設想變為現實。該論文的作者說,人類還剩下大約10年的時間來發動一場全球運動,將世界經濟轉變成一個零碳排放體系。這兩位作者寫道,這樣做所需的努力「在規模上將類似於二戰緊急動員」。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