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長牙的「雞蛋」可以吞噬公義的「高墻」

2019-06-22

文/一丁

昨天,香港警察總部外上演了一場現實版「雞蛋砸高牆」的鬧劇。

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於2009年在耶路撒冷發表《高牆與雞蛋》的演說後,這句「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那邊」,已然成為香港反對派對抗體制的聖經,但引用的次數已到氾濫程度,到最後究竟誰是高牆、誰是雞蛋,卻早已變成模糊不清。

就如同昨天的包圍警總事件。從網路、從傳媒鋪天蓋地的視頻上可以看到,數以千計黑衣示威者鐵桶般包圍警總長達十多個小時,用鐵馬等雜物將總部各個大門圍困,揚言不讓警察和職員出來;在警總門外貼滿充滿攻擊、侮辱性的海報;在大門外不斷辱罵現場警員、擲雞蛋。另一邊廂,始終只有屈指可數的警員手持盾牌守着警總大門,不時躲閃著突如襲來的雞蛋。示威者的囂張、警察的克制,給人一種強烈的反差衝擊感。

事實上,這齣鬧劇揭示了這樣一個殘酷的現實:在政治勢力騎劫民意下,傳統的強弱之分早已被顛覆。反政府激進主義者躲在所謂「道義高墻」內向社會公序投擲長牙的「雞蛋」,而守護社會公序的執法者正在被霸凌、被攻擊。

相信不少人還記得去年4月在台灣發生的「反年改」抗議活動中那場血腥的衝突場面,示威者將一名年輕警察拉出封鎖線狂毆,十餘名媒體記者遭到示威者攻擊、近百名警察掛彩。在香港,同樣脫序失控的6.12示威者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導致多名警員和記者受傷。事後更有警員被人肉起底,連家人私隱都被post出來。一位現役督察在網上留言寫了一篇心聲:「我們從來不是『高牆』,不要找錯對象!」

從6.12到6.21,民眾其實是很疑惑的,既然雞蛋是錯誤的,為什麼還要站在雞蛋這一邊?難道就因為是弱勢,錯誤就可以被原諒、甚至錯誤就會變成正確嗎?我們應該憑藉是非、而不是根據對方的身分來判斷對錯不是嗎?

鬧劇終歸會沉寂,是非終將有人評說。只是,別讓長牙的「雞蛋」吞噬公義的「高墻」,別讓對民主自由的追求變成劃開社會血痕傷口的利刃。(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