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忍讓顧全大局 社會難容無法無天

2019-06-22

反對派反修例的活動正向無法無天發展,示威者昨天強行阻斷交通要道,包圍警察總部和其他政府部門,擾亂社會秩序,損害公眾利益。特區政府特別是警方冷靜處置,對示威者給予極大包容和忍讓,這種顧全大局的精神值得肯定。但廣大香港市民要想一想,能不能容許香港變得無法無天,能不能容許香港的法治根基被肆無忌憚地破壞?

香港市民有表達訴求的自由,但任何訴求的表達都應合法、和平地進行。想堵路就堵路,想掟磚就掟磚,想包圍政府就包圍政府,想打砸就打砸,這不是無法無天是什麼?

昨天示威者包圍灣仔警察總部,扔雞蛋,蒙「天眼」,罵警方,堵警車。全世界有哪一個執法當局能容許示威者這麼猖狂和放肆?警隊在巨大壓力下沒日沒夜工作,吃苦耐勞不用多說,還要捱罵甚至捱打,流汗甚至流血、流淚,全世界有這麼忍辱負重的警隊嗎?

稅務總局管修例嗎?入境事務處管修例嗎?他們礙示威者什麼事?昨天示威者強行佔領稅務大樓和入境事務大樓的大堂,迫使商業登記、稅務等工作中止,這不是無法無天是什麼?

示威者有示威者的自由和權利,但這種自由和權利的使用不能妨礙別人的自由和權利。香港每一位市民都有依法使用公共道路和交通、緊急服務、政府服務等權利和自由,但他們的這種權利和自由正被示威者剝奪。夏愨道、添美道、龍和道被非法阻斷多少次了?現在連靠海邊的告士打道都要被封。昨天,過百條巴士及小巴線路被迫暫停或改道,僅灣仔就有數十個999求助未能即時處理。立法會因被示威者包圍而多日停擺,成百上千億的民生撥款難以獲批,影響千家萬戶利益。示威活動對中小學生的影響尤大,不諳世事的孩子被誤導捲入罷課罷考甚至堵路示威活動,家長擔心孩子路上安全,有的擔心孩子參與違法暴力活動留下案底。反修例活動對社會秩序和公眾利益的破壞越來越大,受影響的市民怨氣越來越大,他們是沉默的大多數,同政府和警方一樣,他們至今仍然只是默默忍受,對示威者極盡包容。

修例風波是暫時的,任何政治都是一時的,但香港賴以成功、香港人賴以安身立命的社會制度、生活方式和核心價值是恆久的,不容破壞。自由是這個城市的旗幟,法治是這個城市的基石。自由的真義是做法律不禁止的事。法治的真義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守法、嚴格執法和公正司法,保障任何人合法的權利和自由。如果因為你是示威者就高人一等,就可以違法犯罪,就可以搞暴力,無法無天,那還有別人的自由嗎?香港市民能接受香港淪落至此嗎?

我們高度讚賞特區政府特別是警方冷靜處置當前事態,奉勸得寸進尺的反對派盡早收手,奉勸無法無天的示威者盡早自行退場!

來源:大公報6月22日A03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