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年移交千人」謠言靠嚇

2019-05-25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反對派為阻撓《逃犯條例》修訂不擇手段,不惜散播「香港人人都可能是逃犯」、「修例通過後,每年將有上千港人被移交內地」等荒謬謠言。但大公報翻查資料發現,香港自1997年至2018年,即回歸後的21年間,向外國共移交109名逃犯,即平均每年約五人,且當中絕大多數都是涉及毒品、搶劫、詐騙等嚴重罪行,與每年千人之數相差甚遠。本港多名立法會議員指出,移交逃犯須經多道程序,亦有很多保障和門檻,更有受國際認可的香港司法體系把關,反對派所言誇大其詞,目的只是為了製造白色恐怖、恐嚇香港市民。/大公報記者 高仁 郝壽

據資料顯示,香港自1997年至2018年,共接獲204項涉及218名逃犯的移交請求,但最終特區政府拒絕了其中一半的請求,只向外國移交了109名逃犯,其中向美國移交人數達68人,超過向其餘國家的移交人數總和。當中涉及最多的是與毒品相關的罪行;其次是侵犯財產罪行,如搶劫、詐騙等;其他相對涉及較多的罪行還包括洗黑錢、殺人、偽造、性罪行、電腦罪行等。

反觀外國向香港移交逃犯的情況,香港自1997年至2018年,共發出涉及119名逃犯的125項移交請求,最終75名逃犯被移交返港。當中移交數量最大的同樣是美國,達23人。移交個案當中主要涉及侵犯財產罪行,其他罪行還包括串謀欺詐或詐騙、偽造、貪污、賄賂、洗黑錢等。

反修例企圖打擊政府威信

總體而言,無論是向外國移交逃犯,抑或是從外國移交逃犯返港,人數都相當有限,反對派的「千人移交論」比事實誇張了起碼200倍。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反對派在修逃犯例一事上不斷製造白色恐怖、恐嚇香港市民,把市民當成逃犯;但事實上移交逃犯須經多道程序,亦有很多保障和門檻,更有受國際認可的香港司法體系把關。他質疑,反對派反修例是出於政治目的,企圖打擊政府威信,以此為今明兩年的選舉造勢,唯其謬論經不起考驗。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恆鑌認為,反對派謬論盡出,顯示其詞窮理屈,種種誤導、抹黑的言行,侮辱市民智慧及法庭把關能力,而實際上包括政治罪行在內的許多情況都不能移交,在香港犯罪亦只會在香港受審。他指出,反對派瘋狂攻擊內地,同時卻搞高鐵團去內地,藉此籠絡人心,做法虛偽,市民要認清其真面目。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反問,反對派曾說「一地兩檢」導致香港變無掩雞籠、公安滿街走,結果高鐵西九龍站運作正常、很有紀律,更方便旅客,連反對派都爭先辦高鐵團享受。反對派曾說李卓人補選落敗,香港就失去單獨關稅區云云,結果證明是無中生有。他批評,如今反對派企圖把所有香港人綁上他們的戰車,但聰明的香港人不會輕易上這些爛招的當。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