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查獲犀牛角6.5千克 年查繳毒品863千克

2019-06-23

深圳灣海關查獲犀牛角6.5千克

深圳灣海關查獲犀牛角6.5千克 (記者何花攝)

深圳灣海關查獲犀牛角6.5千克 (記者何花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據深圳海關消息,6月14日,經鑒定,該關隸屬深圳灣海關此前從旅客攜帶物品中查獲的6.5千克角狀物為犀牛角塊,屬於瀕危物種。目前,案件已移送海關緝私部門作進一步調查處理,涉案當事人已被刑事拘留。

6月12日,深圳灣海關入境大廳,海關關員發現一名女性旅客攜帶的行李箱X光機圖像顯示異常,箱內存在疑似角狀、塊狀物品。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關員進行開箱查驗,在行李箱內查獲用紙盒包裝的、具有明顯動物血腥味的疑似動物角塊,共計6.5千克。後經鑒定該批物品為哺乳綱奇蹄目犀科動物的角或角塊, 即犀牛角塊。

犀科動物均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I保護物種。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對走私國家禁止進出口的珍貴動物及其製品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並沒收財產。

深圳海關年查繳毒品863千克

近日,深圳海關在深圳郵政國際運營中心開展了「626」國際禁毒日宣傳主題活動。深圳海關、深圳市禁毒辦等單位,深圳市快遞物流協會以及快遞企業人員等100多人參加了活動,活動包括海關通報緝毒案例,緝毒犬搜查毒品演示等。

在現場記者了解到,一年來深圳海關始終保持打擊毒品走私高壓態勢,多措並舉,重拳出擊,緝毒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據海關統計,2018年6月至今,深圳海關共查辦毒品走私犯罪案件228起,移送起訴183名犯罪嫌疑人,累計繳獲海洛因、冰毒、氯胺酮、止咳水、恰特草等各類毒品合計863千克。

據深圳海關緝私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毗鄰港澳,陸、海、空、郵、鐵各類口岸俱全,進出境物流、人流巨大,特殊的地理和經濟環境客觀上使深圳成為了毒品走私的重點過境通道,海關緝毒面臨著境外毒品「多渠道、全方位」滲透和國內毒品特別是新型合成毒品來源增多的雙重壓力。對此,深圳海關堅持「全面設防、立足監管現場、查緝緊密配合」工作思路,深入研判態勢,強化科技緝毒,重點打團伙、破大案、摧網絡、抓毒梟、繳毒資,積極發揮海關在禁毒人民戰爭中的「堵源截流」第一線作用和禁毒第二戰場作用,為維護社會穩定、構建和諧社會作出了積極貢獻。

大數據監管實現正面精準攔截

據了解,深圳海關不斷加大科技應用,豐富查驗手段,並通過「大數據」分析研判,不斷提升正面精準攔截能力。

在旅檢渠道,海關開發應用智能旅客通道面部識別設備,並在福田、羅湖及深圳灣口岸等人流密集的口岸投入使用,通過實時抓拍收集旅客面部信息,結合視頻監控系統及旅客通關數據進行快速研判,可實現對現場可能攜帶毒品旅客實時布控、查驗。在貨運渠道,研發機檢查驗集中審像系統,收集冰毒、止咳水等各類毒品和查獲案件的機檢掃瞄圖像,建立系統圖像庫,機檢審圖水平大幅提升。

同時,該關緝私部門積極應用「智慧緝私」大數據平台,不斷整合多方執法資源「合成作戰」,先後摧毀了多個跨境毒品走私犯罪團伙。2018年6月該關在「515」 系列毒品案的滾動打擊中,通過運用該系統成功串並多起涉毒案件,合計抓獲涉案嫌疑人10名,繳獲毒品海洛因10.58千克,冰毒4千克。

近年來,國際快郵件業務量不斷攀升,打擊快件渠道毒品走私的任務也越來越重。深圳海關所屬深圳郵局海關始終關注毒品等違禁品的安全准入風險,加大高質量科技供給,重點推進智能審圖工作,實現「智慧緝毒」。

據介紹,深圳郵局海關率先研發CT機「自動同屏比對」功能,有效識別涉稅商品近400種。該關查驗部門通過重點採集現場查獲的違禁品圖像數據,搭建快、郵件基礎圖像庫,已可實現對毒品、槍支、象牙及其製品、管制刀具、貨幣五項禁限類物品的有效識別。系統發現異常後,會自動將包裹下線轉為人工查驗,實現由人工判圖同屏比對至機器自動識別比對的突破。在智能審圖基礎上,該關在快郵件包裹的查驗上已實現「非侵入式」查驗。系統將待查驗包裹的面單信息與機檢圖像匹配捆綁,自動將信息同步推送至查驗台,查驗關員通過同屏比對,只對圖像異常的實施開箱查驗,對無異常的則直接放行,大幅減少開拆比例,在有效監管的前提下實現快速通關。據統計,自2015年以來,深圳郵局海關累計查獲毒品走私案件34宗。

立體作戰摧毀毒品走私全鏈條

據深圳海關緝私部門介紹,為實現對毒品走私犯罪網絡全鏈條打擊,該關在自主經營查發涉毒案件基礎上,不斷深化「以個案為切入點,聯合深化打擊」的合作模式,在上級主管部門的協調指導下,與境內外其它禁毒執法部門聯手,形成「立體作戰」機制,打擊範圍從毒品走私向上下游的製造、運輸、販賣拓展,最終實現「打頭挖根」的目標。

2018年9月,該關緝私部門聯合地方公安部門和香港海關開展行動,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5名,繳獲可卡因7.9千克。2018年11月,三部門再度聯手,在福田口岸2名香港籍旅客背包內查獲大麻4千克,隨後又在上述旅客住所處查獲大麻4千克,合計繳獲毒品大麻8千克。

在海關總署指導下,深圳海關與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等多個國家的海關及警方多次開展禁毒執法合作。近年來,依托中澳「火焰」聯合緝毒行動,深圳海關查辦了「3.12」等一批重大走私毒品案;同時,雙方在禁毒司法協助方面也有深入合作。為支持「3.12」案件澳大利亞部分的庭審工作,經司法部、國家禁毒委批准,深圳海關與澳大利亞警方於2018年6月在深圳舉行中澳毒品樣品出境交接儀式。2018年10月,在海關總署的授權下,深圳海關與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及法庭開展司法合作,以跨國視頻連線形式為「使命2017-3」毒品案出庭作證,該關5名緝私民警在法庭上提供證人證言。這是全國海關緝私系統首次與國外執法機構就合作經營的案件進行跨國視頻連線作證。

聯打聯防推動構建無毒社會

記者注意到,為認真落實全國海關緝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深圳海關進一步完善深圳海關禁毒人民戰爭領導小組,專門設立深圳海關禁毒辦,逐步建立完善了督導制度和案件通報制度,緝毒工作組織力度不斷加大。同時,作為深圳市禁毒委成員單位,深圳海關還積極落實推動掛點街道禁毒工作,2018年聯合福田區禁毒委在馬成時代廣場開展禁毒宣傳進社區活動;2019年與福田區禁毒委、華強北街道辦聯合舉辦 「傳承銷煙精神 健享無毒生活」虎門銷煙紀念日禁毒宣傳活動,順豐、德邦等快遞物流企業共300餘人參加活動。

為持續營造拒絕毒品的良好社會氛圍,深圳海關聯合禁毒委深入口岸、街道社區和市內各中小學校,年均開展禁毒宣傳10餘次,以緝毒犬表演互動、毒品實物展覽、禁毒知識講解、禁毒VR體驗等多種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宣傳展示,旅客群眾學生等2000多人參加了活動。此外,海關還在羅湖、福田、深圳灣等重點口岸,該關張貼禁毒宣傳海報、設置宣傳展板、向進出境旅客分發宣傳材料,集中宣傳禁毒知識。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