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中美經貿團隊為重啟接觸做準備

2019-06-24

【文匯網訊】在中美領導人會晤前夕,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華盛頓「已準備好」與北京「接觸」。他還說,存在「解決」貿易爭端的共同目標。

據參考消息網6月21日援引境外媒體稱,在中美元首通話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6月20日表示雙方經貿團隊牽頭人將就兩國元首的重要指示進行溝通。同時,美國首席貿易談判代表說,他將在中美元首下周在日本會晤前與中國同行會晤,討論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爭端。

據路透社6月20日報道,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6月20日表示,中美元首通話後下一步雙方經貿團隊牽頭人將就兩國元首的重要指示進行溝通,將認真落實兩國元首的重要指示,為大阪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兩國元首會晤做好相關準備;希望美方為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問題創造必要的條件和氛圍。

他在商務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合作是中美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以貿易戰相威脅,不斷加征關稅無法解決問題。中方對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基本原則、立場和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的核心關切必須得到妥善解決。相信雙方會認真落實、保持溝通。

高峰稱,中美經濟結構互補、聯繫非常緊密,雙方存在巨大的利益交集。相信雙方通過平等對話,照顧彼此合理關切,一定能夠找到妥善解決問題的辦法。」

另據美聯社6月19日報道,美國首席貿易談判代表說,他將在中美元首下周在日本會晤前與中國同行會晤,討論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爭端。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6月19日在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作證時說,他計劃在未來一天半內與中國首席談判代表通電話。預計在中美元首舉行會晤之前,中美首席談判代表以及美國財長姆努欽還將在大阪舉行會晤。

報道稱,目前尚不清楚兩國的談判團隊將於何時恢復具體磋商。

萊特希澤說:「實際談判何時恢復,我現在不能說。我們正在商談。我們將會晤。」

此外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6月19日報道,在中美領導人會晤前夕,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華盛頓「已準備好」與北京「接觸」。他還說,存在「解決」貿易爭端的共同目標。

萊特希澤說:「達成某種成功的協議符合中美兩國利益。總統說過,如果我們能夠為美國達成一項偉大的協議,他肯定想要一項協議。」

報道稱,在此番恢復之前,中美貿易談判已中斷了六周。

又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6月19日報道,中國官方媒體6月18日報道,中方願意在G20峰會期間與特朗普討論貿易問題。

報道稱,中美兩國的股票指數飆升,部分原因是市場期待兩國將就持續一年多的貿易爭端達成協議。

經濟學人智庫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湯姆·拉弗蒂6月19日表示:「我們對此次會晤的最大期待就是達成一項不提高關稅的協議。」他說,關鍵是找到能夠平衡中美兩國利益的正確措辭。

此外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6月19日報道,中美元首在出人意料的電話交談中證實同意會面,從而消除了疑慮,提振了股市,重燃了全球對於中美這兩個全世界最大經濟體能夠推動達成協議,以結束破壞性貿易戰和技術戰的希望。

報道稱,兩國團隊正在為領導人的討論奠定基礎。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