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VR實操安全培訓 深圳首批10家建築工人實訓基地開班

2019-06-26

【文匯網訊】(記者郭若溪)「安全地建房子,建安全的房子是住建人的初心和使命,而培訓教育就是保安全的最重要一環。」6月25日,深圳市建築工人實訓基地暨中國電建深圳建築產業工人技能學校開班典禮在深圳舉行。中國電建深圳建築產業工人技能學校、深圳建築業協會培訓中心等10家單位獲頒「深圳市建築工人實訓基地」牌,為滿足建築工人理論知識、技能實操等多方面的需求。

現場體驗隧道坍塌火災逃生體驗裝置 記者郭若溪攝

現場體驗隧道坍塌火災逃生體驗裝置 記者郭若溪攝

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副局長鄭曉生髮言指出,在物、人、行為三要素中,人的因素是影響工程質量安全的最核心的因素。建築業從業人員的素質,特別是一線工人的安全意識和技術水平,是確保工程質量最重要的因素,是安全生產的最後一公里。深圳市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多層次、成體系的建築工人培育模式,大規模開展質量安全提升培訓。此次突出「培訓強安」,就是夯實安全生產「人的因素」的關鍵舉措。

工作人員講解隧道坍塌火災逃生體驗裝置 記者郭若溪攝

工作人員講解隧道坍塌火災逃生體驗裝置 記者郭若溪攝

據介紹,教育培訓工作堅持「政府主導、行業統籌、企業負責、高校參與」的原則,採取線上培訓和線下培訓結合、場內培訓與場外培訓相結合、崗前培訓與崗後培訓相結合方式,根據不同工種開展分級分類培訓。培訓分為ABCD四個等級,工人每完成一項培訓內容,都要通過實名制系統進行記錄。

VR安全體驗裝置 記者郭若溪攝

VR安全體驗裝置 記者郭若溪攝

為了全面培育工匠精神,積極推動工人組織化和專業化,促進建築業工人向技術工人轉型,深圳地鐵集團編撰出台了四期工程能工巧匠培養工程實施方案,努力推進分級分類培訓,力爭實現理論知識與操作技能培訓的100%全覆蓋。截至目前,深圳地鐵集團聯合中國電建等參建企業以實訓基地、技能學校、民工夜校等形式,在深圳地鐵施工一線構建起了較為系統完善的培訓體系,營造重視技能、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圍,以技能提升帶動深圳地鐵工程安全、質量、文明施工等全方位邁上新的台階。

當天,中國電建深圳建築產業工人技能學校等10家單位成為首批獲深圳市住建局授牌認可的實訓基地,並正式揭牌、開班。該學校是中國電建深圳地鐵產業工人技能實訓基地,主要以提升建築產業工人技能水平為目的,按照「崗前教育、技能提升、實操為主、多元結合」的辦學模式,實行短周期、不間斷、滾動式的輪訓學習,涵蓋崗前准入教育培訓、安全教育培訓、特種作業取證培訓及在職技能提升培訓等多層次的培訓內容。該校佔地面積約為5100㎡。建成的教學區內設置教學樓、實操實訓室、安全體驗室等,能夠同時滿足建築工人理論知識、技能實操等多方面的需求。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