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鐵北上東莞合作開發濱海灣站 「三鐵合一」40分鐘到香港

2019-06-26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將參與東莞濱海灣站的合作建設運營,圖為珠三角高鐵站。(記者方俊明攝)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將參與東莞濱海灣站的合作建設運營,圖為珠三角高鐵站。(記者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據廣東省發改委新印發《東莞濱海灣新區發展總體規劃(2019—2035年)》顯示,強化濱海灣站樞紐功能,加強與東莞、深圳、廣州的軌道交通銜接。記者26日從有關鐵路部門獲悉,按規劃,濱海灣站將匯聚深茂鐵路、東莞地鐵2號線以及規劃中的深圳地鐵20號線、廣州地鐵22號線,還爭取將贛深高鐵南沙支線、廣深第二高鐵接入。同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將參與濱海灣站的合作建設運營,形成高鐵、城際、地鐵「三鐵合一」,屆時從該站乘坐軌道40分鐘到達香港。

據了解,作為東莞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地區和特色合作平台,東莞濱海灣新區已吸引港鐵公司為代表的一大批港澳企業投資。據雙方簽訂戰略合作意向協議書顯示,重點在新區軌道交通和TOD(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開發)綜合開發開展深度合作。該工程將對標香港西九龍站,在濱海灣核心區的沙角半島建設深茂鐵路濱海灣站,並開展濱海灣站樞紐TOD開發建設,形成「三鐵合一、綜合交通、站城一體」,力爭建成大灣區重要樞紐。

廣深莞3市地鐵匯聚

至於「三鐵合一」,除了深茂鐵路之外,濱海灣新區還在爭取將贛深高鐵南沙支線(中南虎城際)、廣深第二高鐵以聯絡線的形式接入濱海灣站。而東莞軌道交通2號線三期作為東莞市中心與濱海灣片區的市域快線,將在濱海灣站接駁深圳地鐵20號線,串聯深圳空港新城與濱海灣新區。未來,廣州地鐵22號線也將規劃在濱海灣站彙集。由此,濱海灣站將成為大灣區唯一的廣深莞3市地鐵匯聚的站點,屆時從該站乘坐軌道6分鐘到達深圳、35分鐘到達廣州、40分鐘到達香港。

東莞濱海灣站建成後,乘坐軌道6分鐘到達深圳、40分鐘到達香港。(記者方俊明攝)

東莞濱海灣站建成後,乘坐軌道6分鐘到達深圳、40分鐘到達香港。(記者方俊明攝)

據港鐵公司與濱海灣新區合作協議,目前正儘快組建戰略合作小組,擬重點瞄準「站城一體」,將城市綜合體、商業服務等內容包含在濱海灣站的建設中,而這一形式此前在東莞還未有嘗試,濱海灣新區將積極探索。而在「綜合交通」方面,濱海灣站將布局巴士、停車場等其他交通設施,融入綜合交通理念,通過綜合交通盤活周邊商業資源、串聯公共服務配套,帶活整個區域空間。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