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島啤酒品牌價值突破1637億

2019-06-27

6月26日,一份反映中國品牌建設整體狀況的報告新鮮出爐。以「全球領導力與中國品牌重建」為主題,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在北京發佈了2019年(第十六屆)《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青島啤酒以1637.72億元的品牌價值連續16年蟬聯中國啤酒行業首位。

千億品牌價值 成為你不假思索的選擇

什麼是品牌價值?

在消費者看來,或許就是選擇時的不假思索。而在學界看來,品牌價值是品牌管理要素中最為核心的部分,也是品牌區別於同類競爭品牌的重要標誌。品牌價值的高低反映了企業未來發展的潛力,決定著企業長期競爭力和競爭優勢。

「無論怎樣,品牌必須做到不僅提供一個滿意的產品或服務,還要與它所面對的市場產生情感連接。情感連接的基礎需要在心理學或社會學層面深層理解消費者。」來自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資深教授萊維·多爾在大會上這樣表述。

而青島啤酒之所以品牌價值突破1637.72億元,正是因為青島啤酒正在致力於連接全球消費者的情感,成為他們的「啤酒記憶」,成為他們想喝啤酒時不假思索的選擇。

剛剛過去的端午節,青島啤酒在歐洲市場推出賽龍舟的新款包裝,一下抓住了外國消費者對中國文化的好奇心,成為爆款。當你還沉浸在韓劇的炸雞+啤酒中,韓國「歐巴」已經陷入「中國羊肉串+青島啤酒」中不能自拔。在音樂圈,近幾年在韓國爆紅的獨立樂隊hyukoh主唱吳赫甚至把羊肉串和青島啤酒瓶都文到了自己的身上。

去年6月舉辦的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上,青島啤酒成為指定用酒,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沿著「一帶一路」的腳步,俄羅斯、印度、尼泊爾、哈薩克斯坦、斯里蘭卡到處都是青島啤酒的身影。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青島啤酒已經成為中國文化的一個媒介,它帶著歡樂,滲入當地生活,正在成為世界的青島啤酒。

百年品質精釀 代代匠心的淘洗與雕琢

品牌價值是品牌管理要素中最為核心的部分,也是品牌區別於同類競爭品牌的重要標誌。品牌價值的高低反映了企業未來發展的潛力,決定著企業長期競爭力和競爭優勢。品牌價值的實現,並非一蹴而就,無論數字是多少,一個品牌的核心價值必然是它的產品質量。這是百年品牌的歲月沉澱,也是代代匠心的淘洗與雕琢——正是青島啤酒產業鏈條上每一個人的汗水澆灌而來。

在原料及生產環節,青島啤酒嚴格把關1800+質量檢測點,全國60多家工廠均統一採用國際認證的標準化質量體系。在品評時,青島啤酒的品評師檢測濃度細微到PPb,即萬億分之一的濃度,品評的全方位細緻到與酒液接觸的啤酒瓶蓋墊片、刷瓶水等材料,並始終遵循延伸到貨架上的全過程的品評體系。

正是由於這樣細緻嚴苛的質量管理,近一年來,青島啤酒屢獲「世界啤酒錦標賽」金獎、「2018歐洲啤酒之星」大獎。然而,青島啤酒並不滿足於此,而是以在世界舞台的摘星奪金為「起跑線」,高起點升級青島啤酒質量管理模式,推動青啤進入「魅力質量」新時代。

一瓶私人定制 讓規模化生產徹底尊重個性化需求

更高的價值永遠屬於獨一無二的稀缺品。

在傳統製造模式下,企業決定產品的輸出,消費者按需購買。而在個性化定制化時代,要想把握市場的消費主流,必須在生產方式上做出新的調整,要求更短的開發週期和柔性製造生產環境。

當前,青島啤酒重塑個性化定制化柔性生產線,一改大批量、規模化生產,在每小時會生產出6-8萬甚至12萬罐啤酒的生產線上推出「私人定制」服務,為尊重每一個消費者個人的需要,哪怕一瓶私人定制產品也能得到追求規模化效應的生產流水線的徹底尊重。

「私人定制」具備規模後,青啤還將從包裝圖案到啤酒品類全線打通,真正做到「我的啤酒我做主」。

「一個百年企業之所以能生生不息,就在於這個百年企業能夠與每一個時代的特徵進行互動。」在青島啤酒董事長黃克興看來,企業要勇於打破單一舊平衡,率先構建多維新平衡,不斷追尋時代的新特徵,快速的匹配與平衡,在重構平衡中獲得不斷的發展新動力。

作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品牌,青島啤酒始終保持其充滿活力、激情煥發的品牌形象。百年青島啤酒的年輕化「逆生長」,正在成為全球品牌領導力中的重要組成,成為中國品牌基業長青的新「範本」。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