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收購巴西GAMMA新能源項目 中廣核進入南美清潔能源市場

2019-06-25
中廣核收購巴西GAMMA新能源項目 受訪者提供

中廣核收購巴西GAMMA新能源項目 受訪者提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巴西當地時間624日,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與Enel (意大利電力公司)在聖保羅簽署了巴西Gamma新能源項目股權交割確認書,並揭牌成立中廣核巴西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標誌着中廣核開始進入南美清潔能源市場。

中廣核董事長賀禹表示,2019年是中巴建交45周年,是金磚國家合作第二個「黃金十年」的開局之年,也是金磚國家「巴西年」。在這個重要的時點上,中廣核在巴西的首個項目落地,意味着「一帶一路」倡議在巴西又邁出堅實的一步。

中廣核將成為巴西第五大清潔能源發電商

Gamma新能源項目位於巴西東北部,於2017年下半年投產,總裝機規模達54萬千瓦,包括兩個在運的太陽能項目共45萬千瓦,以及一個9萬千瓦的在運風電項目。據透露,中廣核擬在巴西收購的另一清潔能源項目也將在近期完成交割。待交易完成後,中廣核將成為巴西第五大清潔能源發電商。

中廣核進入南美清潔能源市場 受訪者提供

中廣核進入南美清潔能源市場 受訪者提供

據介紹,巴西幅員遼闊,可再生能源資源豐富,目前以水電為主,風電、太陽能為輔,但水電進一步發展空間有限,未來將重點發展風電、太陽能。按照巴西2016年公布的十年規劃,到2026年風電、太陽能的規劃裝機容量為2600萬千瓦和1300萬千瓦,而截至2018年底,風電和太陽能在運裝機容量分別為1460萬千瓦和206萬千瓦,風電、太陽能有較大的發展空間。此外,巴西電力市場成熟,其國家電網調度對風電、太陽能沒有限電的問題。

中國和巴西分別是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巴西是中國在南美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政府將巴西定為「海上絲綢之路」向南美延伸的重要支點,投資合作已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新動力。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表示,中巴經濟務實合作繼續高位運行,貿易、投資、金融三駕馬車並進,助力巴西經濟社會發展,使雙方企業和民眾廣泛收益,碩果盈枝。中廣核收購Gamma項目並成立巴西能源公司,是中巴在新能源領域開展投資合作邁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兩國務實合作蓬勃開展的縮影。

中廣核進入南美清潔能源市場 受訪者提供

中廣核進入南美清潔能源市場 受訪者提供

中廣核將依託巴西能源公司,以巴西為中心,輻射發展周邊國家,包括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國,並逐步向整個南美地區擴展,助力巴西乃至南美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 賀禹表示,中廣核將切實履行企業社會責任,在環境保護、當地社區建設、非營利組織互助合作、商業誠信、公益與慈善活動等方面積極作為,力爭企業利益和社區發展雙贏。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為我國最大、全球第三大核電企業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清潔能源企業,中廣核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成績突出,在核電、核燃料、新能源等業務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果,核電站數字化儀控、非動力核技術等領域走出去也取得積極進展,目前中廣核國際業務已分佈在20多個國家,截至2018年底,境外資產佔比達到18%,境外員工超過4000人,跨國指數居中國電力央企首位。

新能源是中廣核的重要產業板塊,業務覆蓋風電、太陽能、氣電、熱電聯產、生物質能及燃料電池等多種清潔能源類型。賀禹表示,中廣核自2010年起開始探索海外清潔能源市場,圍繞「一帶一路」,已形成多個高質量區域發展平台,在東南亞、埃及、孟加拉、法國、韓國、巴西等國家及地區佔有一定市場份額。截至目前,控股在運、在建裝機容量已達到1391萬千瓦,已成為馬來西亞、埃及最大的獨立發電商,法國第五大清潔能源運營商,也是中國在海外裝機容量最大的能源企業之一。

「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使中廣核在各國的企業公民身份得到進一步確認,樹立了良好的企業形象,促進了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賀禹表示,中廣核將發揮30多年來不間斷髮展核電、新能源與環保產業所積累的經驗,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清潔能源和環保產業建設,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造福沿線國家和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據介紹,在東南亞,中廣核在馬來西亞、埃及、孟加拉的清潔能源項目,為各國提供了近1200個就業崗位。同時通過資金支持和實物捐贈改善貧困社區教育、醫療條件,幫助弱勢群體自主創業,並對文化、體育事業的發展提供贊助支持。

在馬來西亞,中廣核在國家能源大學和幾所公立大學設立獎學金,為低收入家庭的優秀學生提供獎學金及優先就業的機會,截至2018年底,共有120名獎學金獲得者獲得了工作機會。攜手意志婦女會(Women of Will),通過創業發展計劃、技能培訓計劃、創農發展計劃等,幫助婦女掌握必要的經營技能,走上自給自足的創業之路。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