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美歐表態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極其虛偽醜陋

2019-07-02
■激進示威者攻入立法會大樓後大肆破壞。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激進示威者攻入立法會大樓後大肆破壞。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7月2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上記者四次就香港發生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提問,其中提到美國、英國、歐盟各方及其領導人和官員對此事的表態和評論。

對此,耿爽回應稱,關於發生在香港的暴力衝擊立法會的事件,我想你們應該已經注意到特區政府已經做出了回應,國務院港澳辦的發言人也發表了談話,我想我們的態度已經非常明確了。在香港特區發生的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肆意損壞立法會設施的行為,是踐踏法制、危害社會秩序的嚴重違法行為。我們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中央政府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該事件。

耿爽指出,近段時間以來,中方已多次就特區政府修例問題向英方闡明立場,並就英方不當言論提出嚴正交涉。但英方無視中方立場,頻頻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耿爽還表示,在香港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堅定的、明確的,美方也是非常清楚的。至於你剛才說到,美方說有些政府不民主,到底是指誰,你應該去問美方。他們說的這些話,他們應該負責出來解釋。至於你提到的「官逼民反」,這是對發生的事實的顛倒黑白的說法。7月1日發生在香港特區的是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肆意損壞立法會設施的行為,是踐踏法治、危害社會秩序的嚴重違法行為,這個性質是非常明確的。

耿爽強調稱,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的態度堅定不移。我們要求英方深刻反思錯誤言行的後果,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耿爽還說,如果發生在香港的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發生在美國或歐洲,他們會怎麼處理,會聽之任之嗎?大家在電視上都看到過美國和歐洲警察對待暴力行為的執法場景。為什麼同樣的事情發生在香港,他們不但不反對和譴責,還要跳出來說三道四、指手畫腳,貌似公允地鼓吹和平抗議的權利,呼籲避免暴力行為。這完全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極其虛偽醜陋!

耿爽最後說,在這裡我想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對有關國家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再次告誡有關國家謹言慎行,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不得以任何形式為暴力違法分子撐腰壯膽,不要發出任何誤導信號,不要作出任何錯誤舉動。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