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殺妻藏屍案二審宣判:駁回上訴 維持死刑原判

2019-07-05

【文匯網訊】據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2019年7月5日上午10時,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依法公開宣判被告人朱曉東故意殺人上訴一案(「殺妻藏屍案」),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審對朱曉東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的判決,並依法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被害人父親楊敢連將女兒楊儷萍照片存在ipad裡。 楊敢連供圖

被害人父親楊敢連將女兒楊儷萍照片存在ipad裡。 楊敢連供圖

這起引發輿論關注的案件發生在2016年10月17日上午。根據一審判決書披露,當日,朱曉東在家用手扼住妻子楊儷萍的頸部,致其機械性窒息死亡。嗣後,朱曉東又將楊儷萍的屍體藏匿於家中冰櫃,直到2017年2月1日才將此事告知自己父母,並在父母陪同下向公安機關投案。對於作案原因,據一審判決書介紹:系婚姻家庭矛盾引發。

2017年8月3日,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殺人罪對朱曉東提起公訴。同年11月29日,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此案。到2018年8月23日,該案等來了一審宣判。

一審判決結果顯示,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朱曉東故意殺人,致一人死亡,其行為已構成故意殺人罪,依法應予處罰。本案雖因婚姻家庭矛盾引發,且朱曉東自首,但朱曉東犯罪性質惡劣,作案後長時間藏匿被害人屍體。

對此,上海二中院認為,朱曉東犯罪行為社會危害極大,罪行極其嚴重,故依法對朱曉東不予以從輕處罰。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條、第五十七條第一款規定,以故意殺人罪判處朱曉東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面對死刑的結果,據被害人楊儷萍方代理律師樊顒回憶,被告人朱曉東認為法院忽視了自己的自首情節,並在宣判當天下午提出上訴申請。

2018年12月13日上午,該案在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二審開庭。庭審中,朱曉東上訴辯稱其並非預謀殺人,系自首,請求二審法院對其從輕處罰。

二審宣判前,被害人楊儷萍父親楊敢連曾表示,希望法院維持一審判決,對朱曉東判處死刑。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