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科創板股票本周21只密集「打新」 基金多角度估值爭取可觀回報

2019-07-08
股民積極開戶欲嘗頭啖湯(記者毛麗娟 攝)

股民積極開戶欲嘗頭啖湯(記者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科創板在本月22日正式迎來首批股份上市,本周科創板共21隻股份密集「打新」,其中,周三(10日)及周五(12日),進行網上、網下申購的股份數量分別達到9家及7家,首批科創板企業名單正式浮面。基金認為,公募基金正透過多角度估值定價科創板股票、挖掘投資線索,爭取更可觀的基金回報。

一周超過20隻股份「打新」,可說是繼2015年上半年大牛市後再現的打新盛況。有關具體科創板股份打新日期和數量,周一有1隻,周三有9隻,周四有4隻,周五有7隻。

周三申購的「巨無霸」央企中國通號,為科創板首隻頂格申購100%中籤的新股。該股頂格申購所需市值252萬元,頂格申購預計100%中籤,甚至不止中一籤。同日申購的安集科技、鉑力特,則只需要3.5萬元市值即可頂格申購,為最低頂格申購的。此外,首家從新三板轉道而來的西部超導,將在周四招股。

股民積極開戶欲嘗頭啖湯(記者毛麗娟 攝)

股民積極開戶欲嘗頭啖湯(記者毛麗娟 攝)

據中證監上周五公佈的統計數據,截至7月4日,已受理141家公司提交的發行上市申請,向118家公司發出了首輪問詢函,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已審議通過31家公司的發行上市申請,已有25家公司獲得證監會同意註冊的批覆,係科創板首批掛牌上市公司。上交所表示,將於7月22日(周一)舉行科創板首批公司上市儀式。

本周「打新」的21家科創板企業,計及早前已完成申購的華興源創(688001)、睿創微納(688002)、天准科技(688003)及杭可科技(688006),首批科創板企業名單正式浮面。

不同於主板等其他板塊,科創板網下詢價僅向機構投資者開放。根據《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下投資者管理細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託公司、財務公司、保險公司、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以及符合一定條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等專業機構投資者,均可以參與科創板首發股票網下詢價。

專門成立創新企業定價小組

各家基金公司也越來越重視科創板的投資機會。招商基金投資支持與創新部總監姚飛軍介紹,由於部分科技創新企業在業績企業估值和市場前景方面相對傳統公司會有很大差異,招商基金專門成立了創新企業發行證券上市及創新企業定價小組,成員由公司內部各行業研究大組的組長、研究員以及具有多年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經驗的專員組成。透過審核投資定價報告和財務預測模型,給出定價後在招商基金內部進行專題討論及答辯,確定最終的投資定價。

姚飛軍介紹,招商基金早在今年1月就已投身到科創板的投研工作中,從3月22日首家公司提交上市申請資料後開始,按照每周約6家公司的節奏去對公司質地、行業特性、上市後表現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研究。

科創板估值需借鑒國際經驗

博時權益投資主題組、投研一體化小組負責人曾鵬認為,做好科創板投資需要借鑒國際經驗,打通一二級市場。大部分科創板公司淨利潤、ROE、PE等靜態指標表現不佳,舊有的估值定價方法對投資者的指導作用不大。因此,機構投資者在科創板投資中應借鑒國際同行經驗,根據企業的商業模式、所處生命周期不同多維度評估科創板上市公司的合理價值區間。

科創板投資從持股周期和研究深度兩方面對傳統二級市場投資方法提出考驗。一個非常重要的改變在於初創企業直接上到二級市場來詢價,打破過去直接由一級市場投資人單方面定價的局面。曾鵬認為,一級市場單方面定價有時候並不充分,導致有些股票的估值泡沫比較高,到二級市場後,初創企業的定價可能會變得更為合理,同時二級市場必須要引入一級市場的投資思維。所以公募基金需要對整個產業的場景、賽道、格局做更加前端的研究。

曾鵬稱,最後要將流動性風險納入重要考量,對流動性差的科創板標的嚴格控制持倉金額,並在合理定價區間之下分批建倉,均化買入成本。

為A股供給更多優質公司

本周21隻科創板「打新」,無疑對大市構成資金流壓力,但長遠來說,科創板有望為A股供給更多優質的公司,掌握核心科技或創新優勢的行業和上市公司將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

「打新」的21家科創股,統計顯示普遍募集金額在5億至10億元水平,分析認為,將無可避免地對大市構成資金分流。而從近期成交看,兩市總成交維持3000多億至50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中低水平。此外,資料顯示,影響本周市場的重要資訊還包括本周央行公開市場有2200億元逆回購到期、本周有38隻股份面臨限售股解禁,合計解禁市值481.89億元,較對上一周的1425億元解禁市值,大幅下降66%。

有分析相信,隨著內地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提速,長遠將有助更多的外資流入市場;而科創板將為A股市場引入更多的優質公司,有助提升A股市場的公司質量。

招商基金就指出,科創板生逢其時,可充分享受當今科技時代經濟增長的紅利,有望為A股供給更多優質的公司。在科技不斷發展、創新持續湧現以及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以科技和創新為動力和支撐,掌握核心科技或創新優勢的行業和上市公司將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

普華永道中國審計部合夥人姚文平(右)表示,可從企業商品及服務的市場佔有率、企業的產品是否具有技術壁壘、專利的含金量等方面去發現科創板價值股(記者毛麗娟 攝)

普華永道中國審計部合夥人姚文平(右)表示,可從企業商品及服務的市場佔有率、企業的產品是否具有技術壁壘、專利的含金量等方面去發現科創板價值股(記者毛麗娟 攝)

股民應關注科創股信息披露

記者統計發現,由於科創板允許「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企業上市,在首批上會的科創板企業中,市盈率相差較大,有微芯生物這樣市盈率300多倍的企業,也有市盈率20倍左右的企業。羅兵鹹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主管合夥人梁偉堅認為,科創板的監管重點更多地在於信息披露。

此前,科創板第1股華興源創網上發行中籤率為0.0599%,這是2016年初IPO實施市值配售、同時取消申購預交款制度以來股票中籤率較高的一次。根據wind的測算,IPO新規實施以來的網上平均中籤率為0.042%,相比主板新股的中籤率而言,華興源創的中籤率高出了43%,這也吸引了不少基金、券商自營帳戶、散戶參與打新。統計顯示,共有52家證券公司及旗下資管公司參與詢價,其中37家為券商自營帳戶,其餘為各類資管計劃及基金。

從市盈率看,已公佈發行價的科創板股份中,市盈率最高的睿創微納,20元(人民幣,下同)的發行價應對的市盈率達到79倍;其次的為天准科技,發行價為25.5元,應對的市盈率為57.5倍。

普華永道中國審計部合夥人姚文平坦言,從市盈率上並不能判斷出哪個企業未來更有成長性,目前還是應該從企業商品及服務的市場佔有率、企業的產品是否具有技術壁壘、專利的含金量等方面去發現科創板價值股。

對於應該選擇什麼樣的科創板公司進行投資,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主管合夥人梁偉堅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把握科創板的整體方向──市場化。他認為科創板的監管重點更多地在於披露,在於事中事後的監管,以及強調中介機構的責任,而不是企業好不好,對於投資者來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詳細分析披露的內容並做一個投資的判斷。

276萬股民爭購科創第一股華興源創

相對於大部分普通投資者來說,「打新」是風險相對較低的一種投資選擇。科創板開通以來,投資者積極開通科創板投資權限,以分享第一批科創板股票的稀缺性投資機會。

截至6月20日,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個人投資者超過270萬人。而科創板第一股華興源創的公告顯示,共有276萬戶投資者參與了公司發行的打新盛宴,可以說幾乎全部科創板合格投資者都參與了華興源創的網上認購。

6月29至30日的「2019年中國上市公司論壇」上,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逖表示,隨著科創板第一隻新股「打新」的推進,這幾天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投資者數量增加較快、較猛,目前符合適當性要求的投資者戶數已達約320萬戶。

廣州一不願具名的投資者表示,考慮到科創板第一批股票的稀缺性,所以積極參與了華興源創、睿創微納、天准科技的打新申購,對於中籤率並沒有抱太高預期,只是不想錯過機會,萬一中了呢。

深圳股民邱女士近期剛剛開通科創板權限,她說:「4月下旬以來,股市進入下跌調整周期,買股票也是虧損,但打新風險小,因此近期自己會積極打新,包括申購科創板股票。」

平安證券深南中路投資顧問傅經理透露,近期投資者科創板開戶較為踴躍,有的客戶沒有瞭解清楚科創板的兩融規則,就想嘗試「融資融券」這項兩融業務。她指,由於科創板交易規則和機制跟主板有很多差別,因此對於盲目投資的客戶需要做好投資者教育工作。

同時,也會告知投資者科創板仍為T+1交易機制,但引入了盤後固定價格交易機制。盤後固定價格交易是盤中連續交易的有效補充,可以滿足投資者在競價撮合時段之外以確定性價格成交的交易需求,有利於減少被動跟蹤收盤價的大額交易對盤中交易價格的衝擊。此外,科創板企業上市後的前5個交易日(含首日)不設漲跌幅;而5個交易日之後,漲跌幅的限制則變為20%,這與當前投資者熟悉的10%漲跌幅相比,波動幅度更大。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