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科創板第一股出爐 A股重回2900點成交額暴漲

2019-06-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孔雯瓊)科創板第一股19日誕生,據上交所官網信息顯示,首批獲准科創板IPO註冊的蘇州華興源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披露上市發行安排及初步詢價公告。受此影響,19日A股市場情緒遭激活,三大股指高開低走,題材股遍地開花,個股行情踴躍,滬深兩市總共有90只股票漲幅在9%以上。板塊上滬倫通、知識產權保護、半導體漲幅居前,鈦白粉、養雞、豬肉等微弱下跌。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漲0.96%,報2917.8點;深證成指漲1.38%,報8925.73點;創業板指漲0.98%,報1469.99點。19日成交量出現飆升,滬深兩市成交額5040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前一交易日3217億元大幅增加1823億元,市場人氣再度火爆。

科創板第一股華興源創啟動招股

上交所官網相關公告顯示,發行人股票簡稱為「華興源創」,擴位簡稱為「蘇州華興源創科技」,股票代碼為688001,該代碼同時用於本次發行的初步詢價及網下申購。本次發行網上申購代碼為787001。本次發行採用向戰略投資者定向配售、網下向符合條件的網下投資者詢價配售與網上向持有上海市場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憑證市值的社會公眾投資者定價發行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首次發行股票不超過4010萬股,占發行後公司總股本的10.00%。本次發行初始戰略配售預計發行數量為200.5萬股,占本次發行總數量的5%。回撥機制啟動前,網下初始發行數量為3047.6萬股,占扣除初始戰略配售數量後發行數量的80%;網上初始發行數量為761.9萬股,占扣除初始戰略配售數量後發行數量的20%。發行的初步詢價時間為2019年6月21日(T-4日)至2019年6月24日(T-3日)。

另據公開資料顯示,華興源創僅用了8天完成了從過會到正式招股,其淨利潤在2016年至2018年表現分別為1.80億元、2.10億元及2.43億元。

對於科創板的打新,中信證券認為對於普通個人投資者來說,能夠直接參與新股配售的方式就是網上打新,並預測科創板新股中籤率最低值為萬分之4.44,相比目前A股,網上打新的中籤率並不會明顯降低。北京尚公(上海)律師事務所首席金融律師林嶸則提醒,科創板上市的股票,前5個交易日不設價格漲跌幅限制,打新亦需注意風險,不能將其當作A股其他板塊一樣操作,並要注意控制資金量,切忌盲目跟風。

A股市場普漲 交投再次火爆

科創板第一股的誕生對提振A股市場效果明顯。華興源創IPO先是刺激券商板塊集體跳漲,早盤漲幅一度超過6%,華林證券漲停,中國銀行、華泰證券、中信證券等漲幅明顯。因華興源創屬於集成電路行業,半導體、集成電路兩板塊19日亦漲幅居前,博敏電子、韋爾股份、弘信電子等多股漲停。此外,知識產權是科創板重要助力部分,19日知識產權板塊相當活躍,中文在線、光一科技、中路股份漲停。

19日下跌板塊僅有6個,且都跌幅微弱,分別為鈦白粉、養雞、黃金概念、豬肉、有色冶煉加工、ST板塊。

容維證券分析,受消息面多重利好刺激,大盤迎來修復性反彈機會,降息預期使得歐美市場走強,對A股反彈創造了良好氛圍,同時在政策面的支撐下A股也有震盪上揚的需要。聯訊證券認為,短期市場的風險偏好將得到提升,預計市場有望向上回補部分缺口,不排除挑戰3000點的可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