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千隻A股納入富時羅素全球指數 將年輸入增量資金百億美元

2019-05-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儘管美國再度掀起與中國的貿易戰,A股明顯受到很大的衝擊,但是,富時羅素仍然無懼影響。富時羅素日前公佈了其全球股票指數系列的季度變動,將A股1097隻個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系列,並將於6月21日收盤後正式生效。這是繼明晟公司正式把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後,第二個重要的國際指數將A股納入其中。其將給A股一年帶來100億美元(約690億元人民幣)的增量資金,也標誌着A股市場日益受國際資金關注和國際化程度不斷提高。

分三步走 明年3月完成全部納入

根據富時羅素公佈的名單顯示,在此次納入的1097隻個股中,其中有292隻大盤股、422隻中盤股和376隻小盤股以及7隻微盤股。這次變動將於6月21日收盤後正式生效。根據富時羅素公佈的計劃,A股納入將分三步走:2019年6月、9月和2020年3月分別納入20%、40%和40%,涵蓋大、中、小股票。

對於在第一階段完成後如何跟進,富時羅素稱,如果未來還將納入只有通過QFII和RQFII渠道獲得的成分股,則QFII和RQFII的額度調整、QFII和RQFII的兌付,以及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的調整將是主要影響因素。如果未來想要增加互聯互通機製成分股的可投資權重,則互聯互通機制所覆蓋範圍的增加、離岸人民幣的充足性,以及外資持股比例的增加是主要影響因素。在繼續開放各種渠道的前提下,最終目標是按照其全部可投資權重納入中國A股。

根據富時羅素官網文件顯示,第一步結束後,預計中國A股將占富時新興市場指數(FTSE Emerging Index)總額的約5.5%,代表管理下100億美元資產的初始淨被動流入。在富時全球全指指數(FTSE Global All Cap)中,中國A股預計將有0.57%的權重。

專家:看好A股前景 整體估值低

與此同時,明晟公司最近也宣佈,將MSCI新興市場指數里的大盤A股納入因子從5%提高至10%。包含18隻創業板成分股共講26隻A股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納入MSCI的成分股共計達到264隻。此次調整將於5月28日收盤後生效。此外,今年8月和11月,MSCI還將進行兩次權重提升,最終將所有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提升至20%,同時將中國中盤A股以20%的納入因子納入MSCI指數。

對於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分別納入和增加納入A股,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表示,儘管中美貿易戰加劇市場動盪,但是中國正向創新型國家邁進,蘊藏許多有投資價值的藍籌和高成長個股,這對海外投資者頗具吸引力。目前,A股經歷調整,整體估值仍處於較低水平,投資安全邊際較高,未來增長潛力不俗。

前海開源基金管理公司執行總經理楊德龍認為,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富時羅素國際指數、以及標普道瓊斯指數之後,A股已成為國際指數大家庭的重要一員,外資對A股的配置從之前可買可不買轉變為必須買入。考慮到A股的市值是僅次於美股的第二大市場,外資對A股的配置將會相應增加。從中長期看,藍籌股、白馬股將受到外資的青睞。從中長期趨勢來看,而A股市場蘊藏「黃金十年」投資機遇,這也是優質公司「黃金十年」,他建議投資者在市場調整時買入,堅持價值投資,抓住好公司的機會。

專家看A股納入富時指數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

中國正向創新型國家邁進,蘊藏許多有投資價值的藍籌和高成長個股,這對海外投資者頗具吸引力,A股整體估值仍處於較低水平,未來增長潛力不俗。

前海開源基金管理公司執行總經理楊德龍:

中長期趨勢來看,而A股市場蘊藏「黃金十年」投資機遇,藍籌股、白馬股將受到外資青睞,建議投資者在市場調整時買入,抓住好公司投資機會。

製表: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