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天雷滾滾 A股700萬股民虧紅眼

2019-01-31

【文匯網訊】最近幾天的A股,就像是玩高難度的掃雷遊戲。

1月28日,23家公司預計虧損88億元∼101億元;

1月29日,62家公司預計虧損403億元∼480億元;

1月30日,233家公司預計虧損1926億元∼2249億元;

1月31日,2018年業績預告的最後一天,虧損還在繼續……

這是過去幾天,A股公司預計2018年年度虧損的金額。其規模之大,場面之熱鬧,使得沉悶多時的A股竟然成了微博上的熱門話題。

確實,不管你炒不炒股,平時看不看財經新聞,光看這些預計虧損的數字,就夠吐槽了。有的公司去年還在盈利,今年就變成了虧幾十億;有的公司,總市值才44億,結果虧損就達到了78億;有的公司前段時間還說2018年淨利潤是正的,轉眼就說變成了「巨負」。

天雷滾滾

現在,為了幫大家掃雷,每經小編對預計虧損公司做了統計。截至今天(1月31日)早上,A股公司預告淨利潤虧損合計金額達2816億元~3305億元。

一共有99家公司預計虧損超過10億元,涉及投資者近700萬人。按預期淨利潤區間的下限計算,若將虧損額分攤到每個股東頭上,天山生物平均每人虧損近18萬元,是這99家公司中最高;人均虧損一兩萬的公司不在少數。

畫餅充飢

今天爆的雷,是過去畫的餅。

過去幾年,投資風口很多,稍不留神,有人就「飛」了起來,自己只能感歎「被同齡人拋棄了」。上市公司也是如此,四處投資,大舉併購,增加固定資產、建大型項目,以期做大做強,或是擴展版圖。當年的信誓旦旦如今變成了陣陣雷聲。

就說昨晚最大的那顆「雷」——市值44億、預虧78億的天神娛樂。這家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名叫朱曄,他的「成名之舉」就是在2015年斥資234萬美元拍下了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席間,朱曄對巴菲特說:「我做實業還行,炒股不行。」巴菲特則回應說:「我也不會炒股。」

當年,天神娛樂借殼上市才一年,就開始大舉併購了一大批遊戲公司,還進軍影視行業。

但朱曄顯然沒有領悟到巴菲特的名言:我們關心的是尋找那些我們可以跨越的一英尺障礙,而不是去擁能飛越七英尺的能力。

結果,這些子公司成了天神娛樂的「雷」:各子公司2018年度經營業績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公司預計計提商譽減值準備約為49億元。

遊戲、娛樂、影視行業有個特點,就是週期短。子公司持續推出爆款產品的能力就成了問題。比如,去年預虧損33億元的華錄百納。

2014年,華錄百納以25億元收購了綜藝節目製作團隊廣東藍火。這家廣東藍火曾出品過《跨界歌王》這樣的爆款綜藝,還運作過《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非誠勿擾》《最強大腦》等多個欄目的內容營銷項目,成為華錄百納的業績支柱。但到了2018年,廣東藍火的節目招商困難,不僅拖累了華錄百納的業績,而且為了償還債務,廣東藍火以總共410萬的低價出售了兩家子公司,這就給華錄百納造成了15.8億的虧損。此外還擬計提商譽減值準備3.5億元左右。

其他行業也是如此,比如,大洋電機在2015年以35億的超高價收購上海電驅動,看中的是新能源汽車這塊餅,大洋電機認為上海電驅動起步早,研發設計、產品製造和集成能力強。可到了2018年,上海電驅動業績出現虧損。由此,大洋電機準備對其進行20.00億元∼21.50億元的商譽減值計提。

為了把餅畫得足夠大,有的企業把觸角伸向了國外,比如人福醫藥。這家公司從1997年上市之後的20年來從未虧損過。2016年,它以5.29億美元收購了美國公司Epic Pharma。當時的藍圖很美好,因為Pharma公司生產的藥劑可以用於治療膽結石、疼痛、暈動症、高血壓等多種常見病症,需求量不用說,還能擴張海外市場。孰能想到,到了2018年,Pharma公司業績卻突然大變臉,在2018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滑九成以上。如今,人福醫藥公司合計計提了約30億元的減值損失,相當於當初掏出的30多億元的真金白銀一下子化為灰燼。

總之,不管什麼行業,當初一擲千金時,都是各種戰略、各種佈局、充滿信心,非常看好,投資者也紛紛參與。可落得今天這番局面時,面對投資者的吐槽,公司也只能送上一句「給投資者帶來的不便致以誠摯的歉意」。

洗澡卸妝

上面的這些案例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收購過來的子公司拖累了業績。但為什麼會現在集中爆發呢?

2015年是併購重組的高峰年。當時A股處於牛市,上市公司熱衷於花大價錢進行併購,既可以提升規模,有時候還能炒作一波概念。上市公司為獲取標的公司未來盈利而支付的溢價,就形成了商譽。

為了標榜高額溢價併購決策的正確性,被收購的公司往往會和上市公司簽訂業績對賭協議。

如果標的公司業績達到預期,商譽就只是賬面數字,而如果達不到預期,報告期末就需對商譽進行減值測試,減值金額將遠大於標的公司盈利不及預期的部分。

據Wind數據,2015年的商譽較2014年增加了96.28%。這也為現在A股爆雷的主要原因。因為,對賭協議一般都是簽三年。

在這一背景下,另一些公司則是乘機「洗澡」,反映在業績預期上,則是「變臉」。

典型的就是製冷設備生產商盾安環境。2018年三季度時,這家公司預計盈利6460萬元~9228萬元,可後來又修正了預期,變成了虧損19.5億元至22.5億元。

ST冠福曾預計2018年度淨利為4億~5億元,同比增長41.57%~76.96%。而業績修正後,公司預計淨利虧損23億元至虧損28億元。

*ST尤夫此前預計2018年淨利為0至3275萬元,而修正業績預計為虧損17億元-18.6億元。

勤上股份此前預計2018年淨利5052萬元至9262萬元,修正後的業績預計2018年度虧損12億元-15億元。

一些公司主動「洗澡」也是因為政策的壓力。

2018年11月,證監會發佈了《會計監管風險提示第8號——商譽減值》,明確要求企業定期或及時進行商譽減值測試,至少每年年度終進行減值測試。

今年1月,財政部會計準則委員會專家提議,商譽計提由減值改成逐年攤銷,這一「政策預期」導致很多公司在2018年業績中集中計提。要是上市公司連續三年淨利潤無法覆蓋商譽攤銷,將會導致連續三年虧損退市。

所以,當一部分公司按以前辦法,進行商譽計提減值的時候,另一部分公司不惜主動「卸妝」。當然,這樣做還有個好處,一家公司「爆雷」,則會成為被針對焦點;一群公司「爆雷」,自己就可以隱藏其中。不得不說,這些上市公司的財技精湛。

當然,最不幸的還是天神娛樂,因為#天神娛樂預虧近80億#的話題,居然上了微博熱搜第二。很難想像網友們竟然對「商譽減值」這樣枯燥乏味財務報表問題如此感興趣(或許這也是一次難得的學習機會)。

新陳代謝

當大家都在商譽減值,都在比慘的時候,有的公司卻不想涉這趟渾水。比如,科大訊飛就對「市場傳言公司進行了十幾億的大規模商譽計提」進行了闢謠:公司商譽未出現減值跡象。

在這種環境下,敢於高喊「經營業績符合預期」,真得有梁靜茹般的勇氣才行。

「萬雷齊放」確實不好看,投資者也悲觀起來。公司趕在同一時間進行商譽計提及大額資產減值,的確有業績「大洗澡」之嫌,多家公司也收到了交易所問詢:是否存在通過減值對當期財務報表進行不當盈餘管理的情形?

但如何在別人恐懼時保持清醒,需要獨到的眼光。

其實,在一番熱鬧之中,市場並沒有被打亂,其中一些「爆雷股」股價反而出現了反彈。

一些分析師看來,一次性的商譽減值計提之後,上市公司可以輕裝上陣,為企業以後的盈利提供條件。

光大證券提到,2019年開始,公司有望逐步擺脫商譽減值的包袱。理由有三點:

第一,2016年嚴監管令併購重組降溫,2019年起,併購資產組業績承諾規模已經比2017~2018年大幅回落。

第二,2016年後,併購資產組估值溢價率也有所下降,業績承諾虛高的問題得到緩解。

第三,從上市公司角度考慮,一次性計提商譽減值,可以為後續業績反轉打下基礎,一次性高規模計提的動力強於連續計提。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