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股續跌 滬綜指低收0.11%

2019-01-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章蘿蘭)29日早間市場盛傳,中證監新帥易會滿主持召開記者招待會,稱2019年主要工作是推行做空機制,致A股驚慌失措,指數直線插水。隨著相關媒體及中證監先後闢謠,助力滬深股指反彈翻紅,但尾市仍震盪翻綠,最終滬綜指低收0.11%後,報2594.25點。

傳聞稱,新任中證監主席易會滿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2018年大批量的上市公司爆雷與不市場化的監管制度有很大關係,2019年主要工作是推行做空機制,完善退市制度,讓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的公司無處藏身,並鼓勵保險資金、銀行理財資金長線投資股票市場,維護資本市場穩定。

數年前股災陰霾尤在,由於A股投資者最懼做空機制,即便是「鬆綁」股指期貨,監管部門亦注重把控節奏。若中證監真如傳聞所言,高調宣佈推行做空機制,一眾投資者自然要大驚失色。滬綜指早盤僅低開0.18%,受傳言「暴擊」後直線插水,最低下探至2560點。

內地數家財經媒體求證後稱,上述消息不實,雖然投資者將信將疑,但股指開始掉頭向上,緩慢攀升。之後,證監會在官網闢謠,強調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近日並未召開任何記者招待會,上述消息純屬謠言,「證監會正在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加快資本市場改革開放,毫不動搖推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希望媒體朋友準確客觀報道,大家不信謠不傳謠,共同營造健康的資本市場輿論環境。」

直至此時,A股才堅定反彈步伐,滬綜指盤中最高觸及2601點,再度衝破2600點,但受制於中美貿易談判、經濟前景、節前效應等等因素,大盤並未進一步上攻,尾市向下震盪翻綠。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594.25點,跌2.73點,或0.11%;深成指報7551.3點,跌38.28點,或0.5%;創業板指報1243.59點,跌16.15點,或1.28%。兩市共成交2938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前一交易日收窄60億元。

盤面上,行業板塊中僅保險、商業百貨、釀酒、銀行、鋼鐵等翻紅,其餘盡墨。貴金屬板塊大跌近5%、安防設備、多元金融、儀器儀表、輸配電氣、交運設備等板塊大跌3%。概念板塊中,新零售領漲,升幅超2%;高送轉板塊領跑跌幅榜,重挫超5%。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