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證監換帥首日 A股沖高回落

2019-01-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投資者對中證監新帥寄予厚望,刺激A股三大指數集體高開,但因市場聚焦本周中美談判實質進展,終令觀望、保守情緒佔據上風。周一滬深兩市沖高回落,三大指數均以綠盤報收。滬綜指下挫0.18%後,再次失守2600點整數關口。

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強勢上漲,中間價較上一交易日上調469個基點,加之中證監「易」帥重燃投資者做多信心,早盤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一舉高開0.54%、0.6%、0.54%,40分鐘後,滬綜指上沖至2630點,升幅超過1%。

不過,劉鶴副總理將於1月30日至31日訪美,與美方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畢竟談判結果尚存變數,令投資者有所忌憚。且春節前,通常觀望情緒頗濃,故在觸及高點後,兩市均未能保住戰果,此後便節節敗退,單邊下行,尾市維持低位震蕩。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596.98點,跌4.74點,或0.18%;深成指報7589.58點,跌5.87點,或0.08%;創業板指報1259.74點,跌5.75點,或0.45%。兩市共成交2998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錄得1275億元,深市成交1723億元。

因保守情緒升溫,貴金屬板塊大漲1.2%,山東黃金、湖南黃金漲超3%;受益於春節效應的民航機場、商業百貨、釀酒板塊升幅緊隨其後。園林工程、化纖、通訊、交運設備、儀器儀錶、化肥等則領跌兩市。

雖然換帥首日表現平平,但參考歷史數據,未來數日或有機會「翻盤」。相關統計顯示,中證監換帥後的首周,滬綜指上漲為大概率事件,達到71.43%,平均漲幅為1.75%。其中,周小川接任後首周表現最好,漲幅達6.45%;尚福林接任後首周表現最差,跌幅達4.59%。

巨豐顧投分析,周末中證監人事變動,給市場帶來很多期許,有助於市場情緒提升,但因市場本質未變,尤其是目前增量資金觀望情緒依舊,指數高度或受到抑制。博時基金則預計,「市場底」會在未來震蕩行情中,逐步得到確認。

另據上海媒體看看新聞網報道,在上海兩會小組討論上,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證監局局長嚴伯進在小組審議時表示,科創板對企業的盈利要求不像以前那麼高,但對企業的規範運作、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要求不會降低。此外,負責科創板技術落地的何支軍代表透露,「技術準備已經差不多。」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