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普華永道:A股年內IPO數或超200家 科創板推動下半年市場活躍

2019-07-02
普華永道中國審計部合夥人姚文平(右)表示,可從企業商品及服務的市場佔有率、企業的產品是否具有技術壁壘、專利的含金量等方面去發現科創板價值股(記者毛麗娟攝)

普華永道中國審計部合夥人姚文平(右)表示,可從企業商品及服務的市場佔有率、企業的產品是否具有技術壁壘、專利的含金量等方面去發現科創板價值股(記者毛麗娟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毛麗娟)普華永道2日在香港和深圳發佈2019上半年IPO市場回顧及下半年市場展望的主要數據。2019年上半年A股市場新股發行持續平穩,共有64只新股上市,比去年同期上漲2%,籌資金額為604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普華永道預計2019全年A股多層級資本市場獲得IPO企業數將可能超200家,全年融資規模超過1800億元人民幣,同時,科創板將推動下半年資本市場活躍。

在2019年上半年的64宗IPO中,上海主板IPO共計27宗,融資金額達331億元人民幣;深圳中小企業板IPO共計12宗,融資金額113億元人民幣。深圳創業板IPO共計25宗,融資金額160億元人民幣。上市企業以工業產品、消費品及服務、信息科技及電訊行業為主。上半年A股融資額最大的IPO為寶豐能源,融資額超過80億元。上半年A股市場迎來了紫金銀行、青島銀行、西安銀行以及青農商行4家銀行,A股上市銀行數量已超過去年全年,並創下自2017年以來的新高。隨著今年銀行上市的快速推進,A股上市銀行隊伍有望持續擴充。

科創板推動市場下半年活躍

從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開板,中國資本市場迎來了科創板這一全新板塊。截至6月27日,共有141家企業科創板IPO申請獲受理,其中科創板申報企業大都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製造和新材料等行業。從區域看,目前申請企業數量最多的是北京、江蘇、上海、廣東和浙江。截止目前,科創板前三支股票的發行上市安排均已出爐,全年預計科創板上市企業將有望接近百家。

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審計服務部市場主管合夥人王崧表示:「今年IPO市場最大的看點就是科創板,因為在發行硬條件准入方面有所放寬,增加了科創板的包容性,所以對中介機構的責任將進一步強化,以此保護投資者的利益。科創板的推出和註冊制的試行,將推動2019年下半年A股IPO市場活躍。預計2019全年A股多層級資本市場獲得IPO企業數量將有可能超過200家,全年融資規模超過1800億元人民幣。」

記者統計發現,由於科創板允許「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企業上市,在首批上會的科創板企業中,市盈率相差較大,有微芯生物這樣市盈率300多倍的企業,也有市盈率20倍左右的企業。普華永道中國審計部合夥人姚文平介紹,從市盈率上並不能判斷出哪個企業未來更有成長性,目前還是應該從企業商品及服務的市場佔有率、企業的產品是否具有技術壁壘、專利的含金量等方面去發現科創板價值股。

普華永道中國綜合事業服務部合夥人孫進認為:「科創板對中國資本市場里程碑式的影響是積極正向的,其引進的估值概念會引導市場資金向優質股票聚集,更好地引導資本市場,鼓勵關鍵技術創新並提升實體經濟競爭力,同時科創板設立的試點註冊制將有利於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科創板、滬倫通等舉措都是我國資本市場走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開放的重要步驟,這將有利於推動A股市場的國際化。」

預料港IPO市場募資額超去年

香港IPO市場方面,2019年上半年香港市場共有84家企業首發上市,比去年同期減少22%,集資金額達到698億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5%。主板的表現強勁,共有68宗IPO及集資金額達到694億港元,比去年同期數量增加了42%,集資金額也增加了44%。而在GEM板共有6宗IPO,集資金額為4億港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數量減少了88%,集資金額減少了88%。新上市的公司主要來自工業和零售、消費品和服務業。

普華永道預計2019年香港IPO市場總募集資金額將超過去年,預計全年總集資金額可達2500億-3000億港元。目前有約200家企業排隊申請IPO,預計下半年將有兩家重磅IPO。香港將繼續鞏固其作為亞洲地區最主要的首次上市集資中心的地位。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