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資產已成為國際資本的標配

2019-06-22

中國股市本周五(21日)收盤後,全球第二大指數編製公司富時羅素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系列。這是繼5月底全球最大指數公司明晟提升A股納入比例之後,中國資本市場迎來的又一好消息。這意味著國際投資者不僅持續保持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需求,也對中國經濟前景很有信心。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資本市場原本就是全球資產配置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當前,受貿易摩擦升級等因素影響,全球資本市場不確定性上升。在此背景下,中國經濟仍然運行穩健,資本市場風險低、收益穩的特徵明顯。目前中國A股估值處於歷史低位,上證綜指市盈率為13倍,比美國道瓊斯等全球主要股指都要低,這對國際投資者吸引力巨大,因而越來越被國際資本視為避風港。這也是全球前兩大指數公司先後向A股伸出橄欖枝的重要原因。

明晟、富時羅素兩大國際指數公司背後,是管理著全球約25萬億美元金融資產的投資者。以富時羅素為例,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跟蹤使用富時羅素指數的資產總值高達16.2萬億美元。A股被納入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將使國際投資者更有效地配置A股資產。特別是一些跟蹤富時羅素指數的被動基金,將直接買入指數所包含的成份股。目前,在中國的債券和股票市場中,外資持有比重都只有2%到3%左右,這意味著外資進入中國資本市場有較大的空間。據富時羅素首席執行官麥思平預測,未來5至10年,以跟蹤指數形式進入中國市場的海外被動資金可達2.5萬億美元。這將有助於改善中國資本市場結構,推動中國企業更好地參與全球市場競爭。

國際資本進入A股,是對中國擴大開放、深度融入全球金融市場投下的信任票。目前中國已大幅放寬證券期貨和基金公司的外資准入限制;原油、鐵礦石等期貨陸續作為特定品種向國際投資者開放;在滬深港通基礎上,滬倫通也已啟動擴大雙向開放;科創板開板以及試點註冊制,進一步對標國際規則改革……這一系列舉措,讓國際投資者看到並認可中國資本市場不斷擴大開放的努力與決心。

同時,這也說明,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有著良好預期。今年以來,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中國加強政策協調配合,保障了經濟主要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特別是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速高於全部製造業投資7.5個百分點,顯示中國經濟的新動能在加速提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4月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上調0.1個百分點,中國成為全球唯一被上調今年增長預期的主要經濟體。摩根大通、匯豐銀行等機構也紛紛上調了對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期。

在世界經濟面臨較大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中國繼續擴大開放,不斷拓寬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的渠道,增強了中國市場的吸引力。中國資產已經成為國際資本的標配。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