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喊打喊殺的「博爾頓們」令美國外交成了脫韁野馬

2019-05-25

【文匯網訊】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湯姆·尼科爾斯最近在《今日美國》報上發表文章,對美國最近一個時期的外交做派進行分析,結論是美國外交政策已有失控傾向。而在美國近期外交事務上,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的身影隨處閃現。

留意博爾頓上任以來的表現:壓迫美國防部出台針對伊朗的軍事計劃,重兵圍堵波斯灣;單挑委內瑞拉,用「門羅主義」一詞明確表達對委內瑞拉內政的干涉;對俄羅斯與中國無端指責、挑撥離間……留著一撮白鬍子的博爾頓以自己的這些做派表明:湯姆·尼科爾斯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博爾頓主導下的美國外交正如脫韁野馬,在失控的原野上狂奔。

作為美國鷹派代表人物,博爾頓在當年擔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時就曾自曝心聲:「美國只在需要時才會讓聯合國發揮作用,這也正是它應該有的樣子。對美國來說,唯一的問題是符合我們國家利益。如果你不喜歡這樣,我很抱歉,但這就是事實。」另外,他沒少在美國主流媒體上表示,要軍事打擊朝鮮和伊朗。就連他著書立說,用的都是《投降不是選項》、《巴拉克·奧巴馬如何危害我們的國家主權》這類仇視談判、熱衷對抗的標題,其強硬鷹派姿態一覽無餘。

出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後,博爾頓繼續不懼打臉地信口雌黃,一度渲染「中國導彈威脅俄羅斯」,結果被俄方回懟,稱對俄羅斯國家利益構成威脅的是美國和北約,而不是中國。上個月在白宮,博爾頓又對記者說,有古巴軍隊在委內瑞拉境內幫助委總統馬杜羅維持政權,結果被古巴外長羅德裡格斯在推特上怒斥,稱博爾頓是「病態撒謊者」,向特朗普提供錯誤信息。

難怪2020年美國總統參選人桑德斯日前對媒體表示,美國當年靠謊言打響伊拉克戰爭,博爾頓就是那場戰爭的「締造者」之一,如今他又想把美國拖入伊朗戰爭,「博爾頓是個喜歡戰爭的人,他顯然沒有從伊拉克戰爭中吸取教訓。」

其實,操縱白宮外交政策的不只有博爾頓,還有蓬佩奧、納瓦羅等強硬「鷹派」。他們一心想讓美國繼續獨霸世界,為此不惜出爾反爾、激化矛盾,甚至信口雌黃、蓄意抹黑。但他們不自量力的是,當今世界正在經歷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螳臂擋車般的蠻橫改變不了時代發展大勢。

在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社會信息化進程推進下,國際權力結構和全球秩序過去三十年來出現重大調整。發展中國家不斷崛起,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中國去年12月發表的《未來國際經濟格局變化和中國戰略選擇》報告預計,2035年發展中國家GDP將超過發達經濟體,在全球經濟和投資中的比重將接近60%。

在此背景下,二戰後由美國主導構建的世界政治秩序,正隨著全球經濟格局的巨變而經受挑戰和調整。這種危機感讓那些老霸權們寢食難安。過去一段時間裡,美國一邊不斷「退群」,試圖建立實現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新的國際規則,一邊對盟友反覆提高要價,不惜惡語相向,大敲「保護費」;一邊對俄羅斯步步緊逼,一邊以貿易戰施壓中國,通過封堵中國企業來阻遏中國的科技發展。而對美國國內貧富差距加大、產業空心化加劇、種族矛盾激化等結構性問題,華盛頓當權者們又企圖用簡單狹隘的民粹主義來解決,結果反倒進一步激化問題,階層對立、各種矛盾集中爆發,使自身陷入治國的「惡性循環」。

當今世界的現實是,美國一家獨大的時代正在逝去。喊打喊殺的「博爾頓們」仍想用偏執強硬的「舊藥方」對付「新問題」,這是既看不清世界發展的大趨勢,也缺乏面對時代大變局的氣度和自信,消耗的不僅僅是美國的國力、信用和影響力。在「博爾頓們」的挑唆之下,美國外交這匹脫韁野馬跑得越瘋狂,給美國帶來的風險自然也越大。迎接這匹野馬的,很可能是萬丈深淵!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