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 「先撩者賤」 美艦小心惹火燒身

2019-05-24

文/朱穗怡

日前又有兩艘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這是自去年7月來以第八度駛經台海,是今年以來第五次、每月一次。美艦穿越台灣海峽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但此刻適逢台當局舉行「漢光軍演」前夕,又正值中美貿易戰陷入僵局、華府出狠招封殺華為等中國科技通訊企業,美艦選擇這個敏感時刻再次穿過台海,擺明就是要加大對中國的施壓。這一年來,美國向中國發起貿易戰、科技戰,又派軍艦闖進中國南海領域以及台海,從經濟、軍事上全面遏制中國,可謂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然而,華府越是圍堵中國,越是激發中國人民的鬥志,越是激勵華為等科技通訊龍頭自主發展。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只要我們保持堅定理想信念和堅強革命意志,就能把一個個坎都邁過去,什麼陷阱啊,什麼圍追堵截啊,什麼封鎖線啊,把它們通通拋在身後!

美國素來有「打老二」的「霸淩習慣」:英國被打服了,蘇聯被打垮了,日本被打殘了,只有中國被越打越強。有專家指出,這些「老二」之所以無法超越美國,主要是其製造業總量不及美國。只有掌握現代製造業,才能把握自己命運。據統計,2016年中國製造業增加值達32250多億美元,美國排第二、21605萬美元,日本居第三、10417萬美元。由此可見,中國的製造業增加值已經略微超過了美國和日本兩國製造業增加值的總和。這也是美國為何對中國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規劃」目標如此「感冒」的原因。美國打壓中興、華為,正對劍指「中國製造2025規劃」,企圖剷除在5G技術領域的競爭對手。然而,儘管美國到處遊說盟友抵制中國的5G網絡發展,狙擊華為,但成效不彰。所以,近日華府祭出「核彈級」的禁令,即沒有美國政府的許可,美國企業不得給華為供貨,更要求科技巨頭谷歌(Google)暫停與華為的部分業務。

華府在經濟領域揮舞大棒的同時,在軍事領域也頻頻搞事,以軍事霸權來為經濟霸權撐腰。早在奧巴馬時代,就已提出所謂「重返亞洲」的口號,並煽動南海周邊國家對中國發難,特朗普上台後則變本加厲,除了派軍艦擅闖南海,還派軍艦「常態化」通過敏感的台灣海峽。近年美國國會「挺台」氛圍濃厚,通過一系列「友台」法案,鼓吹允許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叫囂對台軍售「常態化」,與華府全面遏制中國的策略沆瀣一氣。但主權和領土完整攸關中國核心利益,不要說美艦月月都經過台海,即使天天來,也動搖不了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和決心。俗話說「先撩者賤」,如果萬一「擦槍走火」,責任應在美方。

中國人民不是在溫室裏面長大的。在歷史上,中華民族經歷了多次的苦難災難,都沒有被打垮。以前沒有倒下,如今不但不會倒下,反而會站得更直更久。

來源:大公報

關聯閱讀:美艦八闖台海 中方促恪守一中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