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海峽首艘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開造

2019-05-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何德花、通訊員李鑫 福州報道)23日上午,福建海事局台灣海峽大型巡航救助船在武漢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雙柳基地開工建造。這是台灣海峽首艘千噸級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設計排水量5560噸,可搭載多型直升機,具備高海況的跨海區安全巡航執法及應急能力,預計於2020年底前建成交付。該船建成後將重點用於台灣海峽水域巡航監管、防止船舶污染、應對海上突發事件、服務兩岸交流往來、維護國家海上主權等方面,並根據調派執行全國海事監管和應急處置任務,參與國際海事交流合作。

據福建海事局徐增福局長介紹,台灣海峽大型巡航救助船承載着保障國家發展戰略、服務台灣海峽兩岸交流交往、提升海事履職能力的重要使命,是福建海事局裝備設施建造中的重大標誌性工程,將進一步增強福建海事監管和應急反應能力,承擔起台灣海峽海上交通安全保障和海上救助的重任,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台灣海峽作為我國沿海南北海上運輸的交通要道,過往船舶數量大、密度高,水上交通事故風險高,是交通運輸部確定的「六區一線」重點監管海域之一。隨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建自貿區等重大發展戰略的實施,台灣海峽海域更加繁忙,每天過往航行運輸船舶逾千艘,常年在台灣海峽作業的漁船數量超過3萬艘。

此外,台灣海峽還是兩岸海上交流往來的最直接通道,目前除「廈金」、「兩馬」、「泉金」和「黃馬」4條兩岸海上直航「小三通」航線外,還有平潭、廈門直航台灣本島的「大三通」客滾船航線,每年運送旅客超過200萬人次。

該船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第七O一研究所設計,總長128.6米、型寬16米、型深7.9米,設計排水量5560噸,可搭載多型直升機,具備高海況的跨海區安全巡航執法及應急能力,預計於2020年底前建成交付。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