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國家安全」是個筐,什麼都往裡裝

2019-06-12

【文匯網訊】從進口鋼鋁產品、汽車及零配件,到外國企業和直接投資;從外國留學生與學者,到簽證申請人的社交媒體賬號信息,似乎一切,現在都可以被華盛頓貼上「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標籤。對美方而言,「國家安全」這個受到各國高度重視的嚴肅話題就是一個筐,什麼都可以往裡裝。

按照國際社會的共識,「國家安全」通常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顯然,這一概念是有清晰的內涵和邊界的。如今,它卻被世界第一強國美國所濫用,成為其推行貿易保護主義、維護霸權的工具。

據統計,從上世紀80年代至21世紀初,美國一共發起了14起「232調查」,最終只有兩次實施了懲罰性措施。也就是說,過去,美國以打擊面甚廣的「國家安全」為由實施貿易制裁的做法並不常見。但是,2017年以來,美國似乎越來越感到不安全了,將鋼鐵和鋁產品、進口汽車及零部件、外國投資、外國人、外國企業、外國先進技術等,都視為「國家安全」的威脅,發動多起「232」調查,甚至在今年5月份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搞得自己風聲鶴唳、草木皆兵。這不由地讓遭受無差別打擊的美國盟友和貿易夥伴疑竇叢生:憑着世界第一強國雄厚的軍事、科技和經濟實力,還有誰能威脅到美國的安全呢?

答案顯然是明擺着的:美國的「國家安全」並不是真的受到了威脅,而是美方某些人基於「美國優先」的霸權主義思維作祟,把「國家安全」當作擋箭牌,肆意打擊貿易夥伴,維護美國的絕對利益。這也暴露出,美國無法適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變化,不能接受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崛起的現實,對別國經濟發展、技術進步的合理訴求疑神疑鬼、焦躁不安。它重新打出「國家安全」的旗號,不過是企圖為自己逆流而動的行為找到由頭。換句話說,「國家安全」這一嚴肅的概念,已被美國當作是即撕即用的便利貼,隨時需要就隨時拿來用。

對此,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歐盟指出,美方所謂「威脅國家安全」不過是實施「行業保護」的借口。美國國際鋼鐵協會聯合其兩家會員企業去年曾向美國國際貿易法院提起訴訟,指控美國政府對進口鋼鐵產品加征關稅所依據的「232條款」違憲。庭審法官曾一度向美國司法部派出的法律團隊發問:還有什麼是不能以國家安全為由徵收關稅的,「總統可以說,對花生醬徵收關稅嗎?」

美國濫用「國家安全」概念,不僅傷及貿易夥伴,也衝擊了國際貿易秩序和信任,更對其自身造成了損害。它就像《伊索寓言》里《牧童與狼》的故事一樣,當村民們發現多次被牧童愚弄之後,接下來即使牧童看護的羊群真的被狼襲擊了,人們也不會伸出援手了。美國頻繁祭出「國家安全」旗號,一旦成癮就會導致麻木,令其喪失感知真正威脅的能力,而這一點,才是美國「國家安全」面臨的最大威脅。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