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用長征精神打破美方圍堵

2019-05-27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江西省考察調研,期間專程向一座銘記1934年10月中國工農紅軍開始二萬五千里長征的紀念碑敬獻花籃,強調「長征精神永放光芒」。

這一活動被外界解讀為,面對美方從貿易、技術、軍事、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的圍堵,中國已決心將長征精神作為強大動力,不斷開創國家發展的新未來。

中國工農紅軍長征一直被國際社會認為是20世紀最能影響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是一部充滿理想和獻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氣譜寫的人類史詩。今天,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用長征精神再次激勵全體人民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意義極為深遠。

由美方挑起的對華封堵目前正進入一個新階段——它不斷加大對中國頂尖科技企業的絞殺,同時拉攏或脅迫其盟友選邊站隊,妄圖阻遏中國整體科技發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四(23日)稱,正在與各國領導人會面,試圖「解釋華為帶來的安全風險」。據中國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的材料顯示,截至本月17日,被美方以「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名義納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的中國公司超過260家,占美國「實體清單」總數的21.9%,僅次於俄羅斯。

這種用出口管制「斷供」並制裁與中國企業進行關聯交易外國公司的「休克式」手段,目的是在美中貿易磋商談判未果情況下繼續實施極限施壓。但很顯然,美方高估了自己,也低估了中國人在科技創新方面的軟實力,即始終用長征精神激勵自己。這不僅體現在中國航天發射領域一直使用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系統,以此表達追求科技進步的理想信念,也表現在,中國人通常會把國家利益、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在外部壓力面前,人們為實現國家和民族的目標,會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也會不惜付出一切的犧牲,團結一心、患難與共地去艱苦奮鬥,直至成功。

「落後是要挨打的」,這是中華民族自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以來最深刻的民族記憶,也是激勵一代代中國人為實現國家和民族富強前赴後繼的民族鬥志。人們不應該忘記,在當年極為艱苦的條件下,中國在很短時間裡研製成功「兩彈一星」,捍衛了國家尊嚴;在當年國家經濟瀕臨崩潰的時候,通過改革開放這一富有時代意義的新長征,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追求科技進步、共享科技發展成果,是人類社會共同願望,絕不是哪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專屬特權。面對美方霸權打壓,中國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捍衛科技發展權、造福人類的戰場上,唯一要做的就是繼續前進,爭取勝利。比如,在華為公司,員工們「外表風平浪靜,內心堅定不移」,他們「埋頭苦幹,開展緊張有序的工作,用勝利回報公司」。

「長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偉大遠征,是一次檢驗真理的偉大遠征,是一次喚醒民眾的偉大遠征,是一次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面對美方圍堵,中國領導人和民眾都視其為實現民族復興道路上的一道道坎,毫無畏懼,決心重新出發,用長征精神繼續攻克各種外部壓力。同時,中國也表示,會繼續支持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科技企業深化對外合作,所有在華外資企業、包括美資企業的合法權益都將得到中國政府的保護。

長征精神不僅是中國人的強大精神動力,也是世界共享的寶貴精神財富。美國記者索爾茲伯裡曾經這樣評價長征:「它過去是激動人心的,現在它仍會引起世界各國人民的欽佩和激情。我想它將成為人類堅定無畏的豐碑,永遠流傳於世。閱讀長征的故事將使人們再次認識到,人類的精神一旦喚起,其威力是無窮無盡的。」

對中國人民來說,長征永遠在路上。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沒有闖不過去的難關,沒有到達不了的勝利。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