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 |「老賴」美國還有什麼公信力?

2019-05-17

【文匯網訊】據聯合國披露,中國作為第二大會費繳納國,最近已足額交清聯合國常規預算分攤的12.01%。對此,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在新聞發佈會上特地用中文對中國表示「謝謝」。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對中國表達感謝。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斯特凡·杜加里克對中國表達感謝。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以世界老大自居的聯合國會費最大繳納國——美國,到今年1月1日,拖欠的常規預算攤款高達3億8100萬美元,拖欠的聯合國維和經費達7億7600萬美元。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美國的維和欠款超過了聯合國維和總欠款的三分之一。

聯合國會費分攤比例,主要依據會員國的支付實力而定,一般要綜合考慮會員國GDP所佔世界經濟比重、人均收入等因素。

目前,美國經濟總量突破20萬億美元,占世界經濟比重約24%,人均收入超過6萬美元。按此測算,它本應承擔22%的聯合國常規預算攤款和大約28%的維和經費。然而,這個全球第一發達經濟體,卻長期拖欠會費,蠻橫要求降低繳納比例,不斷給聯合國工作和維和事務添堵,名副其實地成為令全球生厭不恥的「老賴」!

美國當然不是交不起會費!拖欠行為的背後,其實是美國對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蔑視,對多邊協調機制「合則用,不合則棄」的蠻橫,這突出反映了「美國優先」、贏者通吃的霸權思維。

人們看到,這屆美國政府上台以來,一邊上演眼花繚亂的「退群大戲」,如相繼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等,正在退出聯合國《武器貿易公約》;一邊又揮舞關稅大棒四面出擊,向中國、歐盟、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等多個貿易夥伴強力施壓。其原因是:美國認為,當初主導建立的二戰後國際秩序和世界貿易規則等,現在不合自己心意了,不能為己所用了,因而它要隨意踐踏,甚至想推倒重來,重建一個美國主導且擁有特權的單極世界。

這就讓人們看清:美國政府極力宣揚的「美國優先」,其實質就是要把美國利益凌駕於國際規則之上,確保美國擁有超越國際規則的特權,以維護日漸式微的美式霸權。這一口號,與美國長期奉行的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政策一脈相承,但又更加激進、露骨和張揚。

「美國優先」的結果,是讓美國優先受到了傷害。比如,長期賴賬、頻繁退群,嚴重透支了美國的國家信用,傷及了美國的國家利益。中國有句俗話說,「當家不鬧事」。美國一邊當老大耀武揚威,橫加干涉盟友內政,一邊卻嚴厲苛責盟友承擔軍費過低,威脅要退出北約,錙銖必較,不斷撕裂傳統的跨大西洋夥伴關係。

就在最近,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對歐盟的防務基金項目提出警告,認為相關規定將導致美企無法獲得歐盟防務合同,威脅要採取制裁行動。這一切,正如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所感歎的:有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德法兩國已公開表態要組建自己的「歐洲軍」,推進歐洲防務獨立,以擺脫對美國的安全依賴。

同時,單邊關稅政策也讓美國消費者優先受到了傷害。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最近說了一句真話,承認美國企業將為政府加征的關稅「買單」,並且經常會把這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根據統計,由於加征關稅,2018年美國農業淨收入下降了12%,去年以來經濟蒙受了78億美元的損失;如果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25%關稅、對進口鋼和鋁產品加征關稅,美國每年將減少93.4萬個就業崗位。

21世紀的世界是各國命運與共的世界,不可能再退回到弱肉強食的叢林社會中。美國推脫國際責任義務的「老賴」行為、加征關稅的損人害己之舉,注定會遭到全球唾棄與強力反擊。

人們注意到,除了中國對中美經貿磋商亮明底線、堅決反制關稅打壓之外,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也表示,為應對美國可能對歐盟開徵的汽車關稅,歐盟正在制定報復目標商品的清單。而在4月結束的日美貿易協定談判當中,日本明確拒絕了美國要求撤銷或降低農產品關稅的無理要求。與此同時,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已接近完成,這一進程沒有美國參與;在2017年7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上,美國因在氣候議題上持相反立場而被孤立;2018年10月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發表主席聲明,對美國已經退出的伊朗核協議表示集體支持……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當今全球化與多極化的舞台上,美國卻日趨走向封閉孤立。而造成這一切的,正是違背歷史潮流的「美國優先」政策。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