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中法建交55周年 值得銘記遵循的準則

2019-03-25
3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尼斯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新華社

3月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尼斯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新華社

【文匯網訊】在2018年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一場發佈會備受關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法國外長勒德里昂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一起面對各國媒體,重申將共同努力應對氣候變化等承諾。它不僅向外界傳遞出三方對大氣變化的重視,也顯示了中法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密切合作。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說,「中法是特殊的朋友」。中國人念舊,每提及法國,常常強調法國是第一個與新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西方國家。法國在對華交往中也創造了很多第一,比如,法國是與新中國最早開通直航的西方國家,是第一個舉辦「中國文化年」和批准設立中國文化中心的國家,也是第一個在大學設置中文系的西方國家。

上世紀60年代,戴高樂將軍憑著非凡的智慧和勇氣率先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了全面外交關係,打破了冷戰的隔閡,主動拉近了西方世界與中國的距離。中國人民對此一直非常欣賞,對法國自然也抱有一種特殊感情。

這種特殊性,源於法國的獨立外交傳統。法國擁有燦爛的法蘭西文化,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它曾獨立於北約,反對伊拉克戰爭;法國與中國一起在全球氣候變化問題上發揮了不可或缺的領導作用。法國外交上的這種獨立性為其贏得頗高的國際讚譽。

正是這種獨立性,讓法國的對華外交顯得「與眾不同」,中法關係因此獲得長足發展。比如,中法兩國之間結為友好的省區市就有102對,中國留法學生數量接近4萬,超過10萬法國學生在學習中文。這些官方、民間的密切交往會產生倍增效應,大大拉近兩國距離。

當然,中法關係的發展與深化更受益於彼此的開放合作。 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伊始,時任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就宣佈,引進法國技術在中國建設大型核電站。核電不是一般的基礎設施,核電合作也不是一般的商業行為。分析人士指出,中法能夠在核電領域開展合作,主要受益於兩國的政治互信。從當年廣東大亞灣核電站建設,到近年採用法國第三代核電技術建設廣東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並使之成為全球首台商業運營的EPR機組,再到中法攜手成功投資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政治互信一直在推動中法深度合作。去年,中法雙邊貿易額突破了600億美元大關,達到629億美元,同比增幅為15.5%,創造了歷史最高水平。

世界各國如今正經歷著百年未有的大變局。在此大背景下,法國和歐盟都在試圖調整對外關係,包括對華交往,以保持其競爭力。在中國與歐盟正在不斷推進的互聯互通合作過程中,法國國內也有人對「一帶一路」表示關切。

值得強調的是,不管這個世界風雲將如何變化,中法只要銘記並遵循那些行之有效的重要準則,中法這種「特殊關係」就可以得到鞏固和發展。這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總結的「四個關鍵」,包括獨立自主、開放共贏、包容互鑒、責任擔當。只有保持獨立性,才能有責任擔當,才能夠保持定力,不會輕易隨波逐流。只有包容互鑒,才能夠彼此保持開放,獲得共贏。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有個黃金法則,就是「共商、共建、共享」。這意味著平等、合作和共贏。中法有著高度的政治互信,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法國完全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與中方一起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並在第三方市場合作方面邁出更大步伐。意大利經濟和財政部長特裡亞稱「一帶一路」是意大利「不可錯過的一輛列車」,身為歐盟第二大經濟體的法國,為什麼不考慮和中國一起共同驅動這輛合作共贏的列車呢?

2018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8萬億元,為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這個市場為中國的貿易夥伴們,尤其是法國提供了巨大的機遇。除核能、航空領域外,法國葡萄酒、牛肉、化妝品、服裝服飾、醫藥等產品都在中國消費者中間享有盛譽。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自法國進口增長了42.2%!

保持開放,必然會帶來共贏。這是中國過去40年最大的收穫之一。55年前,法國向世界展現了它的獨立、包容和擔當,在今天這個充滿各種挑戰、機遇同時又存在不確定性的世界裡,人們同樣期待法國展現出它的獨立、果敢和智慧。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