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落實元首共識 中美經貿磋商進入「加班趕工期」模式

2019-02-23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見了正在華盛頓進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表示本輪高級別磋商取得巨大進展,同時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為此,雙方決定將本輪磋商延長兩天。

這是中美展開多輪高級別經貿磋商以來,首次延長磋商時間,表明在取得積極進展的基礎上,中美經貿磋商已經進入最關鍵也是最為艱難的「衝刺」階段。同時,這也反映出為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雙方經貿團隊已進入「加班趕工期」模式。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美展開經貿磋商一年來,有波折有反覆,但在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指引下,終於在上周第六輪高級別磋商中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性共識,並討論了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由此推動磋商進入文本擬定階段。正在進行的第七輪高級別磋商,兩國經貿團隊在兩天時間裡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談判,在貿易平衡、農業、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金融服務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不過,要最終敲定文本的每個細節並付諸文字,這個過程是很艱難的。雙方經貿團隊為維護各自國家利益,必然會就每個議題仔細掂量,對具體表述字斟句酌。期間,不排除你來我往、反覆拉鋸。因此,延長本輪磋商時間,雙方經貿團隊溝通會更加深入,考慮會更加周密成熟,對推動達成協議、未來落實協議也更加有利,無疑釋放出積極信息。

同時,延長本輪磋商時間也表明:經過一年的打打談談,特別是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一舉扭轉貿易摩擦升級態勢後,雙方都有強烈意願在磋商期限內達成一致。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最好的選擇。一年來,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了這一點。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近日表示,美國徵收的關稅若維持目前水平,未來10年平均每年將拖累美國GDP增長0.1個百分點。中國官方也坦承,受中美經貿摩擦等外部因素影響,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同時,多個國際機構最近降低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甚至警告,全球經濟很有可能在2019年晚些時候或2020年初陷入衰退。正因如此,自去年12月中美展開密集經貿磋商以來,全球股市普遍上漲,兩者呈現出「正相關」態勢,表明資本市場對中美解決經貿摩擦滿懷期待。

近一個月來,中美已舉行了三輪高級別經貿磋商,間隔時間越來越短,磋商頻率越來越快,磋商時間也越來越長,這顯示出雙方工作團隊正在加倍努力,有決心真正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

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中美經貿問題錯綜複雜,要在90天內通過磋商達成一致,難度之大可想而知。但是,越是困難,越是要堅持到最後。本周末,第七輪中美高級別磋商將繼續進行。習近平主席在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中指出,希望雙方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態度,再接再厲,相向而行,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特朗普總統也表示,他相信雙方將最終達成一個有意義、對兩國都有利的協議,並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再次同習近平主席會晤。兩國元首的積極表態,無疑給雙方經貿團隊「加班趕工期」注入了更多動力。

當然,由於中美基本國情、社會制度和文化傳統等方面存在巨大差異,中方對中美經貿摩擦問題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也有著充分認識和準備。無論最終磋商結果如何,中方都會按照既定節奏,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因為,「辦好自己的事」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最寶貴的經驗,也是中國抵擋一切外部風雨的強大屏障。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