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敘「化武」鬧劇露真相 且看西方媒體如何編故事

2019-02-17

【文匯網訊】最近,有關敘利亞的一條爆炸性新聞在全球傳開:英國廣播公司(BBC)製片人利亞姆·達拉提表示,他經過長達六個月的調查後確認,2018年4月發生在敘利亞杜馬鎮的有關「化學武器襲擊」視頻是人為導演拍攝的。此前,俄羅斯有關方面也披露了西方導演這個故事的有關細節。而當時,這段視頻出現後,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空中打擊,其最大依據就是視頻中的「化武襲擊」。

令人震驚的是,在西方主流媒體甚至西方國家某些政客中,這種為政治、軍事目的而編造故事、製造假新聞的事居然屢見不鮮!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當時的美國政府在沒有獲得聯合國授權的情況,憑藉著虛假的證據對一個主權國家發動武裝入侵。這場戰爭造成十多萬無辜的伊拉克平民死亡,有近萬名美軍官兵陣亡。然而,至今沒有一個美英政客為當年自己的錯誤和謊言出來承擔任何責任。當時充當「伊拉克化武」吹鼓手的美國主流媒體也鮮有人站出來,質問所謂證據的真假。

在對華報道上,西方主流媒體的表現同樣劣跡斑斑。不久前,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報道了一個名叫米日古麗·圖爾蓀的維吾爾族女性的「親身經歷」,言之鑿鑿宣稱在37平米裡關了68個人,並稱有多人死亡。去年,米日古麗以證人身份在美國國會「講述」了她的所謂「經歷」。她的證詞儘管是虛假的,卻成為美國參議員盧比奧等人提出和推動所謂「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重要依據。在米日古麗被證實完全是在撒謊後,CNN有關她的報道依然掛在其網頁上,被其他媒體不停轉引。

最近,又有西方媒體報道說,維吾爾族著名民樂家艾衣提在服刑第二年於獄中去世,土耳其政府還就此對中國進行指責。結果,最新的視頻顯示,艾衣提不僅活著,而且活得非常健康,連他本人都對「被死亡」搞得莫名其妙。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中,土耳其在野黨代表阿德南·阿法拉特說,這是西方情報機構製造的謊言,土耳其媒體的問題在於追隨西方媒體而失去了獨立性。

事實是新聞媒體的生命。如果將導演的故事當做新聞傳播,還有何公信力可言?這一點,西方媒體人並非不知曉。但他們為什麼會犯下如此嚴重的錯誤,甚至成為衝突、戰爭和兇殺的幫兇?是它們出於無知、傲慢,還是明知故犯、亦或是意識形態意識在作祟?

如果捅破西方媒體吹噓的新聞自由這件「皇帝的新衣」,人們可以清楚看到,某些西方主流媒體人士是社會精英的一部分,他們的新聞價值觀反映的也往往是西方精英階層的世界觀。對外踐行干涉主義就是其中一部分。在報道世界時,西方媒體人往往下意識地自視為世界人權、自由標準的制定者和捍衛者,他們時不時採取居高臨下的態度,多是指責和說教,少有平視和尊重。比如,在涉華報道中,有些媒體一直在叫囂「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等話題。喊了這麼多年,人們並沒有看到中國在威脅誰,也沒有看到中國崩潰了。有學術研究指出,即使是私營的西方主流媒體,它們在對外報道中往往也是國家利益的自覺維護者,有意無意地把本應秉持的客觀公正的新聞報道原則置於腦後。西方媒體所謂的新聞自由,其實是以偏見和歧視,蓄意歪曲、抹黑乃至污蔑發展中國家的自由。

曾經有媒體揭露伊拉克戰爭前夕有十一大被當做事實傳播的謊言,認為「小事誠實,大事撒謊」已經成為西方列強的慣用伎倆。而西方媒體扮演的正是裝瘋賣傻、為虎作倀的角色!近年來無論是對敘利亞、利比亞,還是對委內瑞拉、也門危機等報道,基本是一個德行。它們中少有媒體質問自己國家干涉別國內政的合理性和正確性,卻大張旗鼓地配合政府炮製干涉合理的輿論場,直至憑空導演類似敘利亞「化武」襲擊的故事,為動武製造借口。

當前,國際傳播的現狀是西方主流媒體佔據主導地位,它們的傾向性往往影響著國際輿論的走向。顯然,人們要想得到客觀公正平衡的信息,很不樂觀。難怪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針對BBC製片人利亞姆·達拉提的調查結果表示,俄方對這件事「並不感到驚訝」。他表示,現在一定有許多美國和歐洲的政治家正努力忘記當時以「保護敘利亞人民免受化武襲擊」為由對敘利亞進行導彈打擊這件事。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能逃避導彈打擊背後的刑事、政治和道德責任。而BBC高層對達拉提的說法很是不屑一顧,稱之為「個人意見」。西方主流媒體對達拉提調查結果的報道也基本上無處可尋,它們再次選擇了集體沉默。

看來,西方媒體已經習慣於乖乖扮演配合政府撒謊的「匹諾曹」了!且看它們如何繼續編故事。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