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爭分奪秒!英高官再赴歐盟談「脫歐」協議

2019-02-17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斯蒂芬·巴克利15日與歐洲聯盟其他27個成員國代表會面,繼續討論修改「脫歐」協議。英國首相文翠珊的發言人說,英國政府仍將尋求修改「脫歐」協議所含「備份安排」條款。

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當天說,英國政府可能尋求延期「脫歐」。

輪番磋商

文翠珊的發言人15日說,巴克利將繼續與歐盟磋商,尋求修改「備份安排」。文翠珊希望,英歐雙方能盡快就這一議題達成一致,以便再一次將「脫歐」協議提交英國議會下院表決。

「她(文翠珊)十分努力,她所有的同事和參加與歐盟談判的官員也一樣……」這名首相發言人說,「我們留意到(『脫歐』)時間表的壓力。」

英國定於3月29日正式「脫歐」。「脫歐」後,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將是英國與歐盟間唯一陸地邊界。英歐先前達成協議,同意避免在愛爾蘭島上、英愛之間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

具有法律約束力、指明英國如何「脫歐」的協議中,「備份安排」條款是重要內容,相當於保險機制,旨在避免「硬邊界」,因沒有明確截止日期、且英國無法單方面退出而在英國飽受爭議。它是阻撓英國議會下院表決通過「脫歐」協議的最大阻礙。

法新社援引一名歐盟發言人的話報道,巴克利和英國反對黨工黨領導人傑裡米·科爾賓下周將分別訪問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與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會面。

「巴尼耶先生的大門總是敞開,」這名歐盟發言人說。

法新社報道,文翠珊預期下周也將再次前往布魯塞爾。

鄰國催促

距離正式「脫歐」剩6個星期,英國議會下院14日否決文翠珊提出的一項動議。這項動議要求議會支持政府與歐盟談判修改「脫歐」協議。

英國議會下院領導人安德烈婭·利德索姆15日說,動議遭否決只是「暫時性小問題」。但她坦承,這可能對英歐之間的談判產生負面影響。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同一天說,英國有可能尋求延期「脫歐」。

「我認為這(延期『脫歐』)不是不可避免,這當然有可能。如果延期,需要有一個目的,需要著眼於確保和認可一份(『脫歐』)協議,」瓦拉德卡說,「我想,沒有人願意看著這一僵局……數月數月地持續。」

法國歐洲事務部長納塔莉·盧瓦索當天催促英國加快「脫歐」進程。

「我想告訴我們的英國朋友,現在是決定有協議『脫歐』還是(無協議)驟然『脫歐』的時候。這取決於他們,」盧瓦索告訴盧森堡廣播電視台記者,「這完全是英國方面的選擇。我們想說的是:趕緊!」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