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國會大比數否決脫歐

2019-01-16
英國國會大比數否決脫歐協議(美聯社)

英國國會大比數否決脫歐協議(美聯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英國自2016年6月舉行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即將邁向今年3月29日的脫歐期限。國會於香港時間周三(16日)凌晨3時,歷史性表決首相特蕾莎·梅與歐盟談好的脫歐協議,最終以432票對202票否決。

特蕾莎·梅於投票前夕發表演講力爭支持,但外界一早認定過關希望渺茫,脫歐派和親歐派民眾在此際紛紛湧上街頭示威。

英國政府遇到近百年來最大的慘敗,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隨即提出,向特蕾莎·梅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下議院將於周三投票。不過,由於保守黨議員未必支持郝爾彬的不信任動議,特蕾莎·梅料仍可保住相位。

根據國會之前通過的一項修正案,一旦脫歐協議遭否決,特蕾莎·梅須在3個工作天內提出「B計畫」,交國會辯論及表決。另據報,特蕾莎·梅在昨日表決前已向內閣閣員表明,即使國會最終以歷來最大比數否決她的脫歐草案,她也不會辭職。

德國外長馬斯則稱,即使特蕾莎·梅的脫歐草案不獲國會通過,歐盟與英國仍可繼續商談。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