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 | 習近平首見美方代表 兩國元首引領經貿「加減法」

2019-02-16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就此發表「 國際銳評」文章,以下是全文:

全球矚目的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星期五(15日)在北京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率團參加本輪磋商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強調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最好的選擇。習近平希望雙方團隊按照他與特朗普總統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加強溝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這是自去年2月中美經貿摩擦升級、雙方開展多輪磋商以來,習主席首次會見美方經貿代表。這意味着本輪磋商在兩周前華盛頓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基礎上,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它還表明,兩國元首在妥善解決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始終發揮着關鍵引領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在會見美方經貿代表時,習近平多次提及「合作」一詞,這展現了中方一直以來希望通過合作方式解決中美經貿問題的誠意與善意。習主席也指出,「合作是有原則的」,表明中美在經貿問題上的合作前提是不得損害中國的國家核心利益與人民根本利益。

早在兩年前,特朗普政府執政之初,習近平主席就表示,只要中美雙方堅持合作這個最大公約數,中美關係發展就有正確方向。此後,從海湖莊園會晤到北京會談,中美元首着力為兩國合作的一端加碼,為分歧的一端減重,並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去年2月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以來,兩國元首在關鍵時刻的兩次通話和一次會晤,起到了踩剎車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在去年12月阿根廷會晤中,兩國元首達成暫停升級關稅戰等重要共識,一舉扭轉了雙方之間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的局勢。

近三個月來,在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引領下,中美雙方經貿團隊相向而行,加緊磋商,努力做好中美經貿問題的「加減法」。本輪磋商期間,雙方對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共同關注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中美關於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文本進行了具體磋商。雙方將根據兩國元首確定的磋商期限抓緊工作,努力達成一致,並商定於下周在華盛頓繼續進行磋商。

上述結果表明:雙方談及的問題不僅廣泛而深入,而且已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顯示出合作的清單越來越長,分歧的清單越來越短。這些原則共識既反映了美方關切,也體現了中方關切,突出了平等互利共贏的原則。比如美方關於擴大進口、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訴求,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方向。對美方關切的這類問題給予積極回應,將有助於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美在此輪磋商中討論了關於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文本,表明雙方磋商已進入協議文本的擬定階段,這又是一個重要階段性進展。對於雙方都很關注的實施機制問題,鑒於上輪華盛頓磋商已就其框架和基本要點達成原則共識,本輪磋商對此進一步交流,無疑將有助於確保雙方協商一致的舉措落地生效。

更值得關注的是,中美經貿團隊決定下周在華盛頓繼續談。從間隔兩周,到間隔一周,雙方一個月內三輪磋商間隔的時間越來越短,頻率越來越快,這意味着:中美雙方都有強烈意願在規定期限內達成經貿協議。在接受習主席會見時,萊特希澤和姆努欽就表示,過去兩天里兩國經貿團隊在重要和困難的問題上取得了新的進展,雖然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但他們抱有希望。

作為全球第一、第二大經濟體,美中兩國在解決經貿問題道路上不斷前進,不僅符合各自利益,也符合全球市場的共同訴求。雖然經貿摩擦帶來各種不確定性,但今年1月,美國對華投資額同比增長了124.6%,在主要對華投資國中增速最高;同時,美國17名前政要和中國問題專家聯合發聲,稱美中關係敵對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美國不應對中國的舉動「過度反應」,而應尋找與北京展開合作的領域。在本輪北京高級別磋商前後,全球股市普遍上漲,則釋放了市場期盼中美握手言和的強烈信號。這些都是兩國元首最終拍板的動力。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經貿問題錯綜複雜,恐怕也很難在90天內得以完全解決。眼下,距離磋商截止日不足兩周,雙方需要抓緊做「加減法」,對最終結果,仍需審慎樂觀。不過,從中美經貿團隊一直保持密切溝通並將在下周繼續談,兩國元首分別會見對方經貿代表,乃至美方傳出兩國元首將再次會晤的消息來看,人們對中美達成一份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協議,應有更加樂觀的理由。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不久前撰文指出,用關稅戰來紀念美中建交40周年,實在是頗有諷刺意味。確實,經過40年發展,中美已經成為彼此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投資對象國,每天有超過1.4萬人乘坐航班往返於太平洋兩岸,每年兩國人員往來超過530萬人次。兩大經濟體間的貿易戰若持續下去,後果不可想像。

「溫故而知新」。過去40年,因社會制度、歷史文化、現實國情不同,中美存在着誤解誤判,甚至發生過幾次嚴重危機。最終,靠雙方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兩國不僅成功地處理和化解了這些危機,還增進了相互了解,推動中美關係回歸合作的正軌。這次也不例外。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以及良好的工作關係,為雙方解決經貿摩擦、妥善處理中美關係提供了根本指引。只要雙方繼續相向而行,不斷給合作面作加法,給分歧面作減法,中美關係將再一次化危為機,實現雙贏。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