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銳評|全球期待中美共擔「全球責任」

2019-04-06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星期四(4日)在白宮會見正在華盛頓進行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時表示,希望雙方經貿團隊爭取早日達成一個全面、歷史性的協議,這不僅有利於美中兩國,也有利於全世界。他在回答《國際銳評》評論員有關中美「全球責任」的提問時表示,「全球責任」這個提法很好,美中兩國的確對世界負有責任。

人們注意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前曾在多個場合強調,「中美在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方面共同肩負著重要責任」。在這次劉鶴轉達習近平主席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中,習近平強調,當前形勢下,中美關係健康平穩發展,關係中美兩國人民利益,也關係世界各國人民利益,尤其需要雙方發揮戰略領導能力。從這一角度看,特朗普總統對「全球責任」的表態,是對習近平主席相關論述的回應,值得期待。

事實上,在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現實面前,全球都在期待中美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能夠共同承擔起三大「全球責任」:

首先是發展的責任。當今世界,發展仍是第一要務,不僅經濟增長需要新動能,發展也需要更加普惠平衡,彌合貧富差距的鴻溝。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在帶領全球破解「發展赤字」方面負有義不容辭的「全球責任」。然而,去年以來發生在中美兩國的經貿摩擦,令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多個國際機構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世貿組織近日將今年貿易增長預期由此前預測的3.7%降至2.6%。在這種情況下,中美如能達成互利雙贏的貿易協議,無疑會提振全球信心,為發展做出貢獻。

二是和平的責任。目前,人類仍面臨著諸多挑戰,地區熱點持續動盪,恐怖主義蔓延肆虐,非傳統安全威脅上升。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美有責任帶領全球破解「和平赤字」,為世界注入更多的確定性、穩定性。最近,中國宣佈從5月1日起將芬太尼類物質整類列管,特朗普在會見劉鶴時對中方這一決定表示感謝,認為這對美國人民和美中禁毒合作具有重大意義。

三是治理的責任。近年來,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抬頭,導致二戰後建立的全球治理體系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衝擊。以世貿組織為例,多個國家都對它提出了改革建議,中美也各有主張,但最終世貿組織的改革還是需要大家商量著辦,共同破解「治理赤字」,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保障發展中成員的發展利益,推動全球治理體系不斷優化。

曾陪同尼克松總統訪華的美國前外交官尼古拉斯·普拉特認為,中美交融緊密,任何一方做了傷害對方的事,都難免讓自己受到同等程度的傷害,「所以,中美必須好好相處、好好合作,沒有其他選項。」在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進行到第九輪之時,最重要的仍是管控分歧、拓展合作共贏面,這對雙方來說,彌足必要、重要,這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中美兩個大國應該扛起的「全球責任」。從這個意義看,全球不僅期待中美扛起「全球責任」,更期待中美在相向而行方面採取行動。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際在線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