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擬「擠」軍費修建邊境牆

2019-03-26
美軍士兵在美墨邊境搭建鐵絲網

美軍士兵在美墨邊境搭建鐵絲網

據中國國防報援引外媒報道,五角大樓3月18日確認,已向國會提交一份含有可縮減規模的項目清單,以便從軍隊建設預算中「擠出」修建邊境牆所需資金。清單篇幅大約20頁,囊括全部截至去年12月31日沒有獲得財政撥款的項目。對此,有分析指出,由於清單中涉及美軍諸多國內和海外建設項目,相關預算削減將對美軍產生不可低估的影響。

意圖動用軍方「奶酪」

早在2018年3月,特朗普就曾與時任國防部長馬蒂斯探討動用軍費修建邊境牆等問題,但並未獲得馬蒂斯的支持。在馬蒂斯2018年年底辭職、沙納漢出任代理防長後,美國軍方對特朗普動用軍費修建邊境牆的態度出現重大轉變。美媒此前披露,白宮希望動用36億美元未使用的軍事建設資金和25億美元國防部反毒品計劃資金用於修建邊境牆。美國「軍事時報」網站報道稱,針對挪用軍費修建邊境牆,美軍提出了「兩不」原則:一是不挪用軍事營房預算,二是不挪用2019年9月前預支的項目預算。

根據上述標準,五角大樓列出20頁「符合條件」的項目清單,預算總額約129億美元。如果需要,五角大樓可從中「擠出」大約36億美元,作為修建邊境牆費用。聲明同時說,不是所有列出項目的經費都可削減。媒體分析認為,最有可能削減預算的項目包括:國內方面,美陸軍印第安納州一處武器庫項目,可能削減1600萬美元預算;夏威夷州一處陸航機場停機坪項目,可能削減5000萬美元預算;西點軍校工程項目可能削減9500萬美元預算。美海軍華盛頓州班戈海軍基地相關項目,可能削減1.62億美元預算。美空軍霍洛曼、邁諾特和沃倫三大基地相關項目,分別削減8500萬、6600萬和6200萬美元預算。

海外方面,美國在歐亞兩洲的軍事基地建設資金可能遭受重大影響。亞洲方面,駐韓美軍烏山空軍基地無人機機庫項目可能削減5300萬美元預算,坦戈地下指揮所相關項目可能削減1750萬美元預算。歐洲方面,德國格拉芬沃爾聯合訓練基地訓練場項目可能削減3100萬美元預算,波蘭「特朗普堡」項目可能削減1.3億美元預算。

政治投機引發不滿

美國軍方此次宣佈「待削減」軍事建設項目清單,是特朗普政府強推修建邊境牆計劃的最新舉措。據悉,除願意出資修建邊境牆外,美國軍方還明確表示願意派兵支持。沙納漢指出,陸軍工程部隊有能力在未來建起更多隔離牆,消除難民入境帶來的「威脅」。總的來看,在對國會終結緊急狀態的議案行使否決權後,特朗普的修建邊境牆計劃未來難有實質性挑戰。

美國國內媒體認為,在非法移民問題並非「火燒眉毛」的情況下,特朗普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挪用軍費強推修建邊境牆計劃,主要目的是爭取中低階層白人藍領工人等傳統支持群體,打擊民主黨的拉美裔移民「票倉」,為2020年競選連任創造有利條件。從本質上來說,這是一種不顧軍隊需要和盟友安全的政治投機行為。對於特朗普的做法,美國軍方內部頗有微詞,國會內部也極為不滿,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亞當·史密斯稱,特朗普此舉「竊取了美軍的建設經費,規避了法律的本質,同時濫用了美國人民的信任」。

美國的盟友對特朗普此舉也表示不滿。在半島局勢前景不明背景下,韓國國內對特朗普挪用駐韓美軍建設預算的做法怨聲載道。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安全統一中心主任申范澈表示:「最近的無核化談判進展緩慢,美國卻打算削減戰時指揮設施(即坦戈地下指揮所)預算,這種過於天真的想法簡直不可理喻。」

對美軍影響不可低估

相較於7500億美元的國防預算,特朗普計劃挪用的36億美元軍費預算看上去並不多,產生的影響卻不可低估。

一是影響部隊日常戰備訓練。為向美軍官兵「示好」,以便在2020年大選中贏得更多軍人支持,精於算計的特朗普沒有挪用軍人營房建設預算。殊不知,剩餘預算多半用於建設或翻新美軍國內外訓練設施。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和急於「轉正」的沙納漢「忽視」了一個重要問題,那就是軍事訓練是作戰部隊的工作重心,訓練設施優劣直接影響訓練效果好壞。雖然特朗普許諾將在未來幾年為削減預算的項目提供新預算,但此舉對部隊日常戰備訓練的影響不會消弭,並極有可能持續發酵。

二是影響核部隊安全穩定。從清單上的軍事基地看,班戈海軍基地以及沃倫、邁諾特空軍基地,均為美軍「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骨幹基地。在美國核部隊士氣低迷、戰略核力量更新換代和核基地安全屢亮紅燈背景下,特朗普削減上述基地建設預算,不僅會打擊軍心士氣,還會增加安全隱患,使核部隊安全穩定面臨更大壓力。

三是影響美國與盟友的軍事合作。特朗普此次削減的海外軍事建設項目雖然不多,但影響和示範效應不容小覷。坦戈地下指揮所和烏山空軍基地分別是美韓聯軍的「指揮中樞」和「一線基地」,削減相關建設預算會使美韓軍事同盟遭到重創。格拉芬沃爾聯合訓練基地是美軍歐洲和非洲兩大司令部的重要訓練場,削減相關預算不僅會讓美國在歐非兩洲的盟友夥伴深感不安,還會讓因「保護費」問題貌合神離的美德軍事同盟漸行漸遠。至於削減「特朗普堡」建設預算的計劃,則不啻給波蘭的一記重錘,同時也將加重其他有意與美國合作的東歐國家的疑慮。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