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曾培炎:美方需正確認識貿易逆差問題

2019-07-09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9日在「中美經貿關係:現狀與前景」國際論壇上致辭表示,對於貿易逆差問題,美方需要正確認識,不能只片面強調貨物貿易逆差,要全面看待貿易逆差產生的原因以及得失,採取政策措施要建立在客觀分析基礎上,一味加徴關稅只會適得其反。

資料圖:美國港口

資料圖:美國港口

曾培炎認為,美國貿易逆差由來已久,但隨着全球化不斷深入發展,國際貿易的業態、模式與結構已發生深刻變化,從貨物貿易為主轉向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並重,從最終品貿易為主轉向中間品貿易為主。中國商務部研究數據顯示,按照貿易增加值核算方法,2018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為1827億美元,比傳統的貿易總值方法減少約43%。

「應全面客觀看待美對華貿易逆差數字,」曾培炎在致辭中道明貿易逆差的幾點真相:在雙邊貿易中,儘管美國對華貨物貿易為逆差,但服務貿易是順差;美對華貿易逆差很大程度上是對整個東亞地區的貿易逆差;國民生產總值角度,美方貿易受益佔優;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統計數據長期被高估。

此外,曾培炎認為,美國在對華經貿中是實實在在的受益者。據介紹,一方面,美國藉助美元優勢地位獲得大量國際鑄幣;同時,中美貿易為美國消費者提供大量物美價廉商品;第三,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獲得豐厚回報;最後,中國還為美國提供大量低價美元資本。

曾培炎指出,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摩擦並且不斷升級,中國政府以極大誠意推動中美貿易磋商。他表示,中美之間可互利共贏,雙方存在巨大的貿易交易,兩國可成為合作夥伴。他認為,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各個經濟體之間的關係已不同於以往,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體化格局。「希望中美雙方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解決各自合理關切,落實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與方向,務實進取、相向而行,達成彼此都能接受的貿易協議。」曾培炎表示,這不僅對兩國經貿關係具有歷史意義,對國際經貿合作也有示範意義。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