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經貿關係:現狀與前景」國際論壇香港舉行

2019-07-09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中美交流基金會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合辦的「中美關係:現狀與前景」國際論壇今日(9日)假香港愉景灣酒店舉行,來自各國的多位前任政府首長、官員、國際企業領袖及著名學者擔任講者及座談會嘉賓,就中美經貿關係等議題進行交流。

中美交流基金會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致歡迎辭時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會面,如今舉辦是次論壇討論中美關係恰逢其時。

基金會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發言

基金會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發言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辭中鼓勵中國將中美談判視作改革良機,而不是僅僅聚焦於目前的負面影響。福田康夫回憶了美日在80年代簽訂的《廣場協議》,表示那時兩國也經歷了痛苦的談判,更是因為當時領導人的誤判造成了經濟泡沫,導致日本經濟停滯10年。但他同時表示,這些歷史塑造了現在的日本,使日本在工業、經濟等方面都進行了改革,而且更加融入國際社會。福田康夫希望中國轉危為機,借此參與制定全球政策和規則,承擔起第二大國的責任。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發言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發言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席艾德溫•佛訥(Edwin Feulner)則提醒,不管2020年誰入主白宮,對華政策都不會重新回到特朗普政府之前的軌道。他表示,中美在知識產權、中國「發展中國家」地位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看法,需要進行廣泛地談判,這不是一個貿易協議可以涵蓋的。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席艾德溫•佛訥發言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席艾德溫•佛訥發言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表示,對於貿易逆差問題,美方需要正確認識,不能只片面強調貨物貿易逆差,要全面看待貿易逆差產生的原因以及得失,采取政策措施要建立在客觀分析基礎上,一味加征關稅只會適得其反。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發言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發言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全媒體記者劉國權攝)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