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孚外教吸毒背後亂象:多機構招外教無資質要求

2019-07-11

【文匯網訊】7月10日下午,英孚教育青少兒英語就徐州中心7名外教因吸毒被抓事件作出回應,稱正配合相關部門調查,對違規違法行為零容忍,禁止員工擁有或服用受禁受控藥品及毒品,發現即終止其勞務合同,今後將提升對教師的管理及監督。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近年來,面向青少兒英語培訓的熱度居高不下,不少教育培訓機構對於外教招聘缺乏相應的要求與審核。南都記者從一家外教中介服務網站隨機選取10家教育培訓機構查看招聘信息,發現有一半機構未按規定要求應聘外教者提供相應資質。

為謀取利益,一些中介機構推薦無教學資質外國人從事外教工作,有中介每月從中獲利3/4。還有不法分子將目光瞄準境外,以虛假證明組織外國人入境當外教,最終受到相應處罰。

涉毒:英孚7名外教因吸毒被抓,回應將解聘涉案者

7月10日0時04分,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官方通報,經依法偵查破獲一起涉毒案件,截至目前共抓獲涉毒人員19人,其中16人為外籍人員(7人為某教育機構外教,另9人為學生)。

通報稱,經檢驗19人吸毒尿檢均呈陽性。目前,1名外籍人員被依法刑拘,18名涉毒人員被行政拘留。

對此,英孚教育青少兒英語通過官方微博發佈聲明稱,對徐州中心部分教師在非工作時間內涉毒事件深表遺憾,給予高度重視。正配合相關部門進行調查,同時也啟動內部調查。目前,徐州英孚青少兒英語的4家中心正常運營,學生的課程安排未受到影響。

英孚外教吸毒背後亂象:招聘門檻低 培訓面向未成年

聲明表示,公司嚴格遵守中國的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對任何違規違法行為採取零容忍,絕對禁止員工擁有或服用受禁受控藥品及毒品,一經發現將立即終止其勞務合同。

創始於1965年的英孚教育,於1993年進入中國,在上海、北京、廣州等地均設有學習中心。目前,英孚青少兒英語已遍布70多個城市,有250多個校區。

針對外教存在的問題,早在2012年,英孚教育就被央媒曝光存在教師資格證書不全、外教來源存疑等亂象。英孚教育當時致歉稱,在員工培養和管理過程中存在疏漏,將深化管理確保學校營運標準切實執行。

「在今後工作中,將提升對教師的管理及監督,確保每位外教都能理解並遵守中國的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在此次外教涉毒事件發生後,英孚教育青少兒英語稱將加強對外教的監管。

招聘:一半機構招聘外教無資質要求,服務對象多為未成年人

沒有專門教育經歷,沒有獲取相關教學證書甚至沒有大學學歷,僅憑着一口流利的英語或是所謂「native speaker」身份就進入培訓機構教學的「黑外教」,實質是「無證上崗」。

南都記者從外教中介服務機構「聘外易」上看到,各地多家教育培訓發佈外教招聘信息並註明「加急」,要求外教越快到崗越好。

《外國人來華工作分類標準(試行)》《外國人在中國就業管理規定》對外教的任職條件作出嚴格規定:來華申請外國語言教學類工作簽證的外國人,需滿足具有學士及以上學位、兩年及以上相關工作經歷、從事母語教學、無犯罪記錄等條件。

其中,取得教育類、語言類或師範類學士及以上學位的,或取得所在國教師資格證書或取得符合要求的國際語言教學證書(如TEFL、TESOL、TESL等證書),可免除工作經歷要求。

而在招聘信息中,這些大部分面向未成年人外語教學的培訓機構,就國籍、學歷、資歷、個人情況等招聘要求表述不一。

南都記者在「聘外易」網站上隨機查看10家機構的應聘要求發現,有5家機構對應聘外教者未要求來自英語母語國家,4家機構無學歷要求,7家機構無需提供無犯罪記錄證明。

2018年6月,江蘇淮安對轄區內部分語言類培訓機構進行突擊檢查,現場查出5名涉嫌非法就業外國人。

「這些培訓機構不少都是通過互聯網聯繫外省甚至國外的所謂中介公司、中間人居中介紹,對入境的外國人身份背景、品行經歷等等根本無從了解,也無法保障。」淮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支隊長王苗苗說,這些培訓機構的服務對象絕大多數是未成年人,其中不乏沒有辨識力和自我保護能力的少兒、幼兒,這給孩子安全帶來一定隱患。

謀利:推薦無教學資質外國人當外教,中介每月獲利3/4

在外國人為國內教育培訓機構開展外教工作的道路上,一些中介機構成為二者之間的橋樑,但因利益驅使,有機構違規輸送外教資源。

2018年10月13日,江蘇省鹽城市公安局城南新區分局新都派出所查處一家英語教育機構非法僱傭外國人案件,涉案外教不僅沒有教學資質,而且涉嫌非法就業。

經查,24歲的愛爾蘭籍男子所持簽證為學習類簽證,並未取得外國人工作類簽證。原本只想學習中文的他,被愛爾蘭的中介機構推薦到上海一家中介機構後,被拍了一段視頻發給各種教育培訓機構供人挑選。

一周之後,該名外籍男子被鹽城市區某家英語教育機構選中,並於去年6月1日來到鹽城從事英語教學工作。民警發現,愛爾蘭籍男子的僱主,每月向上海某中介機構支付2萬元費用。而該名外籍男子每月卻只能從中介機構領取5千元報酬。

《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規定,外國人在中國境內就業,必須取得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居留證件。外國人違反規定工作、就業的,將受到罰款、拘留等處罰。聘用、僱用無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居留證件的外國人,或聘用、僱用超出工作許可範圍、勤工助學規定的外國人的企業、單位,將受到1萬元至10萬元罰款處罰;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最終,涉嫌非法僱傭外國人的英語教育機構和涉嫌非法就業的愛爾蘭籍男子,均被給予1萬元罰款的處罰。

犯罪:以虛假證明組織外國人入境從事外教,10人被批捕

除了國內的外教招聘市場良莠不齊,還有不法分子將目光瞄準境外,非法招募外國人來華當外教,而從中抽成謀利。

去年12月26日,江蘇省南京市檢察院發佈案件通報稱,南京市浦口區人民檢察院日前依法以涉嫌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罪對賈遠航、岳利等10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處理中。

檢察機關審查認定,2016年以來,犯罪嫌疑人岳利、賈遠航為謀取非法利益,以奧某公司名義在境外發佈招聘廣告,招募外國人來華從事外教工作,並聘用楊平、趙艷寧、范田田等8人具體負責外教招聘和簽證辦理工作。

通報提到,因被招錄外國人大多不符合來華務工簽證要求,岳利等人為涉案外國人虛構來華學習、旅遊、商務洽談等入境理由,提供虛假證明材料,組織30餘名外國人持學習簽證、旅遊簽證及商務簽證入境,後將其派遣至全國多地的英語培訓機構,按月從外教傭金中抽取高額管理費用。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